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都是阿彌陀佛願力變現出來的


時間:2018/4/11 作者:至誠感通

故知西方極樂世界的風從哪來的?阿彌陀佛願力變現出來的,所以正表彌陀本願心力自然的功用,無需要作意的。到時候,德風,你看它這裡指的,吃飯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吃飯?沒有。「每於食時」,這是指我們這邊一般講的早晨、中午、晚上。此地特別為我們說明,西方世界沒有早晚,它沒有時間。時間,我們這個時間是從白天、夜晚互動產生的,地球的自轉,面對著太陽是白天,背著太陽的是黑夜(晚上),這樣產生的時間觀念。如果我們離開地球,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在太陽系的九大行星都有這種現象,有面對太陽,有一半背對著太陽,但是自轉的時間長短不一樣。我們地球的自轉,二十四小時這叫一天,所以有時分。在月亮裡面就不一樣,月亮自轉跟公轉相同的,公轉就是月亮繞地球轉一圈,它的自轉轉一圈跟繞地球一圈相同。所以我們看到月亮看不到背後,只看到這一面,背後那一面永遠看不見,因為什麼?它轉的速度不一樣。我們觀察,像觀察火星、觀察木星,都能夠看到它背面,它繞,距離太陽遠,繞太陽時間長,一年比我們時間也長。每天自轉的速度,每個星球都不一樣。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個現象。

西方世界是不是一個星球?我們方便說,也是一個天體,是個星球。實際上不是的,它如果是個星球,它的物質現象決定是阿賴耶的相分。極樂世界跟阿賴耶完全脫節,人往生到極樂世界,身是坐在蓮花上到極樂世界去的。坐上蓮花,蓮花一合,阿彌陀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這就產生莫大的變化。這個變化就是相宗所說的轉八識成四智,在蓮花裡頭自然就轉變過來,娑婆世界這個身心沒有了,變成法性身。到極樂世界現的身相,到達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那個身體跟阿彌陀佛身體完全相同,身相的高大不可思議。

世尊在《觀經》裡面為我們介紹過,相好光明,真的是贊佛偈上說的「無等倫」,沒有能跟他相等的。身有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都有諸佛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教化眾生;換句話說,在光明裡面看到十方世界諸佛剎土,這不可思議。每一個往生的人,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身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五集)2013/8/22檔名:02-040-04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