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付出真心卻換不來真情


時間:2018/4/12 作者:東華禪寺

:為什麼我真心對待他人,而他人卻在背地議論我,我打開心扉待他,他還是議論我,為什麼真心換不到真心呢?

:這種情況幾乎在每個人身上都發生過,在我身上也發生過很多次。因為我們沒智慧,就像果樹的種子,到處種,但沒有選擇合適的地方。

種子種在土壤里和種在石板上有沒有區別?

種在石板上,無論你怎麼勤勞地澆水、施肥、呵護,它會開花結果嗎?如果你把它種在肥沃的土壤里,稍微施施肥,割割草,它就開花結果了。所以說,選擇大於努力,選擇的對象是關鍵。

你對一個人很好,為什麼他總是不領情呢?是因為你選擇錯了。他和你不是同一個層次的人,彼此的價值觀不同,思想境界不同。

人是要分圈子、分層次的。選擇對了,對方一定會領你的情,感恩你,回報你,用真心來待你;選擇錯了,你再怎麼對他好,和他溝通都沒有用。

你對一個大官好,他認為你是想升官發財;你對一個大老闆好,他認為你是衝着他的錢而來。所以窮人不要和富人談戀愛,沒有地位的人不要和有地位的人做朋友,他們會瞧不起你。

你要和與你對等的、接近的、同一個層次的人交朋友、談戀愛。但這並不代表你不尊重有錢的人,不尊重當官的人。

什麼時候你成長提升到他們的層次、彼此很接近時,再和他們交往交流,否則他們會認為你是衝着他們的錢財地位和他們交往的。

一般社會上的人再有錢有地位,也不會去幫和他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除非是有特殊因緣,或者是做慈善。

但是如果你碰到一個覺悟的人,他會把你看作和他一樣沒有區別,他會用平等心來對待你。只不過今天你還沒有覺悟,還在迷途中,比他晚覺悟一點而已。當他給你一點撥,你覺悟之後,就和他一樣了,因為你也具備了佛性。

所以,我們要珍惜身邊的朋友,尤其是窮朋友,和我們一路走過來的朋友。雖然你現在富有了,交往的都是有錢財有地位的人,但是肯定有一個階段你是貧窮的。 誰和你從貧窮的那個階段一起走過來?誰和你從最艱難的創業期一起走過來?誰就是你應該好好珍惜的人。

所以千萬不要忽略過去和你一起創業、幫助過你的窮朋友。當初你再有能力,他不幫你,你會有今天嗎?你身邊的人雖然窮、沒有地位,但是願意幫你,這才是你真正的財富、真正的資源。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付出真心卻換不來真情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