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從人道生老病死四相中體悟無常的重要性 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十三》


時間:2018/4/15 作者:香滿天下

作者:香隆立嘉措

我們注意去觀察大雨下後庭園之間所留下來的水滴,水滴滴落在地下和水池激盪所泛起的漣漪,上面有無數的水泡,水泡幻滅又產生新的水泡,就這樣子來來回回,雖然水泡的形狀大小不一樣,但是最後還是回歸到水上面。這人世間所有的一切也無非從有最後變成無,有時候突然間升起了一下子,剎那之間又破滅,就好像虛空之間的雲彩有時絢麗非常,有時又烏雲慘霧,如同現實的生活之中有時聳立人群,有時又被人群淹沒,即便無法居安思危,在高處時要多想低處的痛苦,享樂時要思惟無立椎時的潦倒,但最起碼看到水泡便要參透人道之間。如果無法參透生老病死四相的無常,體察人世間的盛衰榮枯,那無常一到就會如同諸水東流永無返期,那真是歲月相看有幾時啊!

人的生命是由十二因緣和過去業力所成,也是從男女的愛欲之中所產生,從牙牙學語直到青壯年,漸漸地攬鏡自照,發現朱顏已成橘子皮,無力登階腳漸抖,身體就如同懸崖旁邊的樹木,心念如同深海裡面的烏龜,有朝一日染病沉疴,久臥病榻,妻女悶愁不共與,朋友漸漸遠疏離,接著四大如絲般一個一個永相離,遊魂入中陰,只見萬人去不見有人還,此時悔恨晚,如同寶馬對空嘶吼般,又如庭院之花永離枝,這個便是人世間一生的寫照,沒有一個是例外的。

人世間的苦除了生老病死,還要擔心怨憎會、愛別離。愛別離的痛苦莫過於親子之間的苦痛,從十月懷胎最後吸取生命的精華,甚至把父母畢生的心血贈予或豪奪,但時下的兒女驕奢剛強頑劣,普通人施予一杯茶給陌生人都還可以還以感謝之詞,現代的子女即便你給他現金,他也覺得理所當然,你的就是他的全部,甚至父母已臥病在床,兄弟還要鬩牆對簿公堂。仔細想想這人世間沒有不務實的眷屬,當你名至實歸財富殷實的時候,所有眷屬時刻環繞,一旦落魄衰敗那怕一點點細故,親人也會成為仇人般,父母呼喚不答應如同冷漠之鄰居,世間之人仔細想想何樂可言。

只要是人,沒有人不希望擁有全天下最好的美物與珍品,可是經常也是願與意違,有的為了爭取名和利而命喪黃泉,就如同獵打老鷹的獵人,最後反而被老鷹戳瞎雙眼;有的人為了追求財富,最後卻為了財富身敗名裂;有的人為了追求愛情,最後卻被良人逼迫,顛狂失常;有的人為了養兒防老,最後卻成了狗咬主人遍體麟傷;有的人不斷地追逐夢想,最後便如同追逐天際彩虹的幼童般失望而哭泣。

只要是人,你沒有任何異議的,必定要去接受人和人之間愛別離的苦痛,尤其還有許多你無法抗拒的痛苦,有許許多多你料想不到的無妄之災,誰也不知道貼近你最近的人日後是否會成為翻臉毒害的怨敵,對於一切現世所有的資材、受用名聲與福報,這些都是過去世自己所累積的因,但福報何時享盡就如同受用的水何時乾枯沒有人知道,因此,對於人世間這個重業所及的地方,你要很清楚的確定我們所看到的、接觸到的,無論如何的美好或醜惡,都是不定的,都是因緣和合的,應該要產生出離心。多觀察世事的變化,多觀察人的起伏變化,多觀察順與逆之間的變化,多觀察高處墜落的變化,你便會了解生在人道沒有一件事情是恆常不變的,沒有一件事情是圓滿無缺的,快樂的背後隱藏的一定是不為人知的苦痛,人世間所有的一切沒有不勞而獲的,人與人之間從沒有看過百年不散的宴席,更甭說昔日的英豪一旦成為生病的獅子,還會有服侍不斷的子女嗎?想想投生在人道有那一件事是值得你執著回味再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