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是什麼?「善惡的標準」是什麼?這要搞清楚


時間:2018/4/25 作者:王習訓

我們學佛的人大概都比較聰明一點,都有一點警覺心;不學佛的人不知道,一生真的是懵懵懂懂、糊裡糊塗。學佛的人不管他懂多少,「我業障很重!要想法子消業障」,他還知道消業障,不管業障消得了、消不了,他總有個念頭「要消業障」。

「消業障」先要曉得「業障是什麼」,如果「業障是什麼」都不曉得,你從哪裡消起?先要認識「業障」,然後才有辦法把它消除。

這個地方說明白了,「業障」就是念頭,善的念頭就是善業,惡的念頭就是惡業。

「善惡的標準」是什麼這要搞清楚,如果不搞清楚,許許多多人把惡業當作善業,不知道自己造惡業。佛法當中的標準,前面曾經說過一句——捨己為人,這個念頭只為一切眾生得好處,而沒有為自己,這個念頭是善念,這是善業;如果起了一個念頭,只為自己得利益,沒有想到一切眾生,這個念頭就是惡業。佛法的標準在此地。我們起個念頭,利益自己也利益眾生,怎麼樣?這個念頭是善惡交雜,不是純善,也不是純惡,果報要看將來哪一個力量強,先去受報,這個不定的。善念是一定得善果,惡念是一定要受惡報;善惡混雜不定的,要看後來的緣。由此可知,起心動念關係太大了。

佛在大乘法裡面教導我們,一心一意專念阿彌陀佛,一心一意專勸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這個業是純善;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對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你就一點惡業都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