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作對治習氣的勇士!


時間:2018/4/29 作者:靜靜

學習最重要的要改過、要突破、要提升,諸位學長,我們清不清楚自己的毛病在哪裡?你找到毛病你才可以突破,才可以提升。我發現我們有一個嚴重的毛病,就是逃避,我們都有嚴重的逃避、退縮,不相信自己,不肯承擔。逃,逃去哪?逃得過嗎?

《論語》裡面告訴我們,「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人要記住這一生曾經發過的願,不可以開空頭支票。告訴大家,怕都怕在哪?都是在那不敢承擔,然後一直拖拖拖,怕得死去活來,反而你扛起來那個恐懼就退了。因為我們的整個精神,用在寧為成功找方法,就不會耗一大堆在那裡擔心、害怕、恐懼、退縮,這一定要突破;只要隨順習氣退縮,這一輩子的靈性,又要後退了。

凡事都有極困難的時候,對治習氣真的也不容易,像扒皮一樣,大家有沒有撕過皮?痛!都有極困難的時候,打得過的才是好漢。而且人不能只想到眼前的苦樂,要看得遠,今天這個習氣不突破,生生世世墮落;今天這個習氣要突破是有點苦,問題是它只苦一陣子。把習氣突破了,隨順性德處世待人,你每天都學而時習之,你們配合一下,你們不配合,我都覺得剛剛講那段話,你們吞不下去,還是你們陷入非常深沉的思考,假如不能吃這一陣子苦,不突破這些習氣,生生世世都變成這個習氣的奴隸。人真的把這些道理想通了,他的力量就來了,他明理了,他看破了,他願意放下習氣,他不願再這么自暴自棄,自甘墮落。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十三集)2011/7/23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