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詠給明就仁波切:禪修是一種不帶評論的覺知過程


時間:2018/5/2 作者:smf

禪修並不是「樂暈了」,或「一片空白」,也不是為了讓心更為「清晰」——這些都是我在全球講學時從人們口中聽到的字眼。禪修其實是練習安住於心當下的自然狀態之中,並單純清楚地感受當下現起的一切念頭、感官知覺或情緒。許多人抗拒禪修,因為一想到禪修,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要挺直腰桿、盤起雙腿,讓心完全空白地坐在那兒好幾個小時,這些都不是必要的。

首先,雙腿盤坐並挺直脊椎,這的確需要花點時間去適應,尤其是在西方,大家都很習慣彎腰駝背地窩在電腦或電視前。第二,要讓你的心不要生起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等,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思考是心的自然功能,就像太陽發出光芒與熱量、暴風雨中產生閃電和雨水一樣自然。

剛開始學習禪修的時候,老師曾對我說過,壓抑心的自然功能至多也只能暫時解決問題。更糟糕的是,如果你刻意去改變自己的心,你只會強化將念頭和情緒執以為實的習性罷了。

心一直都在活動,猶如海洋不斷湧起的浪濤,不停地生起種種念頭。我們無法制止念頭的生起,就如同無法制止海洋的波濤一樣。把心安住在它的自然狀態中,跟完全停止所有的念頭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佛教的禪修並非把心搞成一片空白,所謂的「無念禪修」是根本不可能達到的事。即使你真的可以停止所有的念頭,那麼你也不是在禪修,而是在一種行屍走肉般的狀態中遊蕩罷了。

另一方面,你可能也會發現,一旦看著念頭、情緒或感官知覺時,它就如同魚兒突然游入深水中,瞬間就消失不見了。這也沒關係,事實上這樣非常好。只要你繼續保持純然的專注或覺知,即使念頭、感受等不見了,你也是在體驗自心本性的明性和空性。

禪修的真正重點是,無論「有」或「沒有」生起任何狀態,都要安住在純然的覺性中;不論心頭現起什麼,只要保持開放與了知,然後放下。倘若沒有任何念頭生起,或者念頭在你察覺之前就消失,那麼就安住在自然的明性中即可。

還有比這樣禪修更簡單的嗎?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雖然我們會認定某些經驗比較好、比較適宜,或者比較有建設性,但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好」念頭或「壞」念頭,就是「念頭」罷了。只要某一堆愛說話的神經元開始製造我們解譯為念頭或感受的信號,另一堆神經元就開始喋喋不休地評頭論足:「喔,那是個充滿仇恨的念頭,你真是個壞蛋啊!」或者「你怕死了,真是個懦夫!」

禪修其實是一種不帶評論的覺知過程。

禪修的時候,我們用科學家客觀的角度來觀察自己的主觀經驗。這個過程一開始可能有點難,因為大部分人都被訓練成只要我們認定它是好的,它就是「好的」,認定它是壞的,它就是「壞的」。但是,當我們開始練習單純地看著自己的念頭來來去去,那麼,這類頑強僵化的區別就會開始瓦解。用常識就知道,剎那生起又消失的種種心理狀態不可能都是真實的。

假如我們能夠持續不斷地覺察自心的這種活動,那麼,那些曾經被我們認為真實存在的念頭、情緒、感官知覺,以及所接收的對境等經驗的澄澈本質,就會慢慢地被我們認出來。猶如堆積在鏡子上的層層灰塵污垢慢慢被擦乾淨一樣,當我們逐漸習慣觀看自心的清晰面之後,就可以看穿那些「我是誰」或「我是什麼」的雜音,並認出自心的光明本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