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素食養生


時間:2018/5/2 作者:真誠敬佛

我初學佛的時候,六個月後我就吃長素了。我吃長素不是人家勸我因果報應,我是明白這個道理,我覺得佛家講的飲食是最完美的,又何況素食對於培養清淨心、平等心有很大的幫助,身心清淨,養生之道最重要的是心理。現代的醫學也懂得,心理衛生重過生理衛生,心理要健全,這個身體不會壞。我們看到經上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是金剛不壞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佛在經上講,壽命無量,從哪裡來的?清淨心來的。所以諸位心地清淨,就不會生病;心地慈悲,任何毒都化解了。慈悲是最好的解毒劑,不需要用解毒的藥物,慈悲心把任何的巨毒都化解了。只要做到清淨慈悲,你的身體自然就健康長壽。我們身體健康長壽,父母看到喜歡,如果天天看到你生病,父母很難過。要善體父母之心,才懂得怎樣去盡孝。所以素食好處太多了。

素食裡面也有一些刺激東西,對於生理產生不好的影響,就是常聽到的「五辛」,蔥、蒜、韭菜、蕎頭、洋蔥。五辛,辛是蔬菜,不是肉類。我們也稱為「五葷菜」,葷也是草字頭,是蔬菜一類。這五種,《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生吃刺激肝火容易發脾氣,熟吃產生賀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都是帶給你煩惱,所以不吃它,塬因在此地。佛是很講理的人,這些東西為什麼說不能吃?佛把這個道理說出來,對我們初學的凡夫,我們沒有定力,還是避免為好。到你真正有定力、有功夫,沒有障礙,《華嚴經》上講「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還要曉得,佛的戒律條條都有開緣,不是死板板的。開緣,是你做佐料用,配菜做為香料用,分量少,你吃不會起作用。譬如吃大蒜,像山東人大蒜瓣像花生米一粒一粒吃,吃那么一大碗,那個起作用。那種吃法恐怕我們都沒辦法,我們受不了,太辣了。我們吃個一片、兩片,已經很難下嚥。一定要懂得,吃要達到那個分量才起作用。所以在家居士如果沒有用這些佐料配菜,家人會覺得「這個素菜沒有味道,還是吃肉好」,我們為了避免他吃肉,用了這些東西做佐料,沒有妨礙。寺院裡面就不太好意思了,寺院如果用這個做佐料,居士們來了,嫌疑「這個出家人吃五葷菜」,而他們並不了解這個情形,所以為了避免嫌疑,最好不要用。

譬如五戒(根本大戒)裡面有酒,酒不是性罪,是遮罪,是怕你喝醉了之後,破別的戒。酒本身哪有過失?如果你喝酒不喝醉,那有什麼過失?但是為什麼佛制訂這么嚴格?怕你控制不了你自己,一杯又想一杯,不想醉自然就喝醉了,就出毛病。所以戒律才這么嚴,是因為你不能控制自己。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條條戒律都有開緣。所以佛是很講理的人,佛教給我們合情合理合法,樣樣都是幫助我們身心健康,要懂得佛的意思。

(文摘--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一)(第叄卷)香港檔名:12-19-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