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老師:夫妻關係要好,一定是從言語的態度開始做起


時間:2018/5/9 作者:芬陀利華

除了在家對父母要恭敬,事實上「老婆呼」、「太太呼」也要怎麼樣?也要「應勿緩」。當夫妻之間言談非常的相敬如賓,非常的尊重,已經在給孩子做最好的榜樣。現在夫妻之間談話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人愈熟不能愈隨便,應該愈熟要愈尊重,所以禮不可失;縱使再親的人,禮貌要時時提得起來。有個小朋友剛好聽到他媽媽在講話,講完以後,媽媽把電話掛掉,他兒子就跟她說:媽媽,你剛剛是不是在跟爸爸講話?你看,他兒子從母親講話的口氣,就可以知道一定是跟爸爸講話。為什麼?母親在跟先生講話都是什麼口氣?好不好?所以這個母親一聽,心裡驚了一下,你看我們對先生的態度,小孩都可以辨認出來,所以要調整一下。

有時候看到手機顯示是先生的,一拿起來:喂,幹嘛?你看這個口氣,孩子就能夠辨別出來是爸爸打的。所以這個母親馬上修正,剛好當天他的先生又打電話來了,她就很有禮貌,她說:喂,你好。他先生說「對不起,我打錯了」,把它掛掉。結果他又打過來,她先生說:是你嗎?當我們的態度一修正,家庭就會修正過來,所以不要小看一個言語的態度。

剛好這一次過年,我們有些老師拿著我在香港講的「幸福人生」四十集,拿回去故鄉給他一些同學看。其中有一位,他回到寧波去就去找他的同學。一邊在看的時候,因為這位同學她先生沒有回家,剛好公司在忙。他這位朋友的先生,除夕夜忘了打電話,結果又怕被太太罵,又撐了兩天。大年初二想打,又想想說一定會被罵,就一直拖,拖到初五的時候才打回去。剛好正在看「幸福人生講座」,看到一半,她先生打過來,一接起來,他先生有點誠惶誠恐,恐怕說一定被他太太罵。他先生說:對不起,我現在才打電話回來。他太太馬上說:你辛苦了,連過年都沒得回家,我們很感謝你在外面辛勤工作。他先生聽了覺得怪怪的,然後掛完電話過沒多久,他先生又打電話過來,他說:你還是罵我幾句,我心裡好受一點!所以,夫妻相處會直接影響家庭氣氛,夫妻關係要好,一定是從言語的態度開始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