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倫理道德教育確實能夠端正世道人心,實現和諧社會、禮義家邦


時間:2018/5/13 作者:王習訓

道德教育的條目很多,最基本的不外乎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每個人自性本有的素質,也就是屬於良知良能。「信」在前面已經講過了;關於「仁義禮智」,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意思是:每個人都有同情心、羞恥心、恭敬心、明辨是非的心;同情心就是仁,羞恥心就是義,恭敬心就是禮,明辨是非的心就是智。可見仁義禮智並不是由外界送給我們,是我本來就具有的。然而,這些人人本有的德性,很容易因外界的染污而受到蒙蔽,所以需要教育來喚醒與保持。

孟子又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意思是:如果沒有憐憫同情的心、羞恥慚愧的心、謙辭禮讓的心、明辨是非善惡的心,就不能算是一個人。憐憫同情的心是仁的開端,羞恥慚愧的心是義的開端,謙辭禮讓的心是禮的開端,辨別是非的心是智的開端。一個人有仁義禮智這四端,就如同身上有手足四肢一樣;有這四種德行,才算是一個人格健全的人。

關於孟子的性善說,我們有很深刻的體會。從二OO三年開始,在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的推薦下,我代表大學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的世界和平會議。我多次在會議當中發表主題講演,告訴大家,倫理道德教育能夠促進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會後有大使告訴我,說我講得很好,但是這是理論,做不到。我聽了有如涼水澆頭一般,很失望!並且我意識到,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危機,其實就是信心危機,大家對倫理道德喪失了信心。怎樣才能讓大家建立信心?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做實驗;必須做出榜樣來,大家才會相信。二OO五年,我在家鄉做了為期三年的實驗,我們辦了一個教育中心,推廣倫理道德教育。我本來以為需要二、三年的時間才能收到效果,沒想到三、四個月就成效卓著!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要求老師們自己先做到《弟子規》的一百一十三樁事,然後才去教導別人。

這個小鎮有四萬八千居民,大家接受倫理道德教育之後良心發現,小鎮風氣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離婚率和犯罪率都大幅下降,家庭關係變得和睦了,鄰里之間變得和諧了,道路變得整潔了,商店裡面偷竊的現象消失了。有一位外地來的客人,將錢包掉在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拾金不昧,將錢包送到警察局。失主收回錢包之後,取出兩萬塊錢酬謝計程車司機,沒想到司機拒絕接受。司機說:「你不用謝我,這是我應該做的。如果是從前,我會私吞這些錢,不會還給你,但是現在我接受了倫理道德的教育,明白了什麼才是正確的做人的道理,所以我不會貪取非分之財。不但我會這麼做,我們鎮上每一位計程車司機都會這麼做」。這個實驗成功的證明了人性本善,人是可以教得好的。關鍵在於是否得到正確的教導,是否得到聽聞倫理道德的普世教育。由此可知,倫理道德教育確實能夠端正世道人心,實現和諧社會、禮義家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