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戀中,如何從一開始就找到對的那個人?


時間:2018/5/13 作者:芬陀利華

很多人找對象都找自己喜歡的人,可是步入婚姻後卻發現相愛容易相守難,於是, 開始懷疑自己的眼光。那麼,怎樣才能從一開始就找對那個人呢?

找個好人,做個好人

一個婚姻大師在講課的時候,提供給學生能夠讓婚姻美滿的兩個訣竅。當他把寫著答案的紙板拿出來的時候,大家哄堂大笑。他寫的是:一個是找到好人,另一個是自己做個好人。大家笑是因為覺得婚姻只要有愛就行了。要這兩點幹嗎呢?大家其實都想找個好人,問題是有個前提,自己還得做個好人。

有的人就是不想做個好人,就是想多尋找點刺激。新時代的人不得了啊,人人都有好奇心,做個壞人滋味怎麼樣啊?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現在越好的男人越不好當了。女人心想我的男人整天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看得時間長了,就懷疑了:這眼光到底行不行啊?怎麼沒人看上他呀?

所以要掌握這兩點訣竅,真是太難了。若不是大徹大悟的人,是不會把這兩個訣竅視為真正的東西的。基本上是吃了大虧才回過頭來,哎呀,老天爺啊,還是做個好人好啊!可是已經晚了。

相處理論呈幾何級數增長

大師接著說,如果這兩條做不成,那就只好做以下四條了:

首先,容忍。湊合婚姻不成了,就幫助;幫助不好,仍然要容忍。不願意找個好人,你不容忍他,還能怎麼辦呢?既然你不想找個好人,他就有問題嘛,他有問題你就得容忍嘛。你若想把他的缺點改正過來,簡直是痴心妄想!所以只有容忍了。

其次,把容忍變成習慣。

然後,在習慣中養成傻瓜的品性。

最後,做傻瓜,而且永遠做下去。

這就是你頭兩條沒有去做的情況下,只能用這四條作為婚姻長久的秘訣了。當個傻瓜,否則生活中的不如意只會讓你受不了。但有的人這四條都不願意做,覺得對方容忍自己還差不多。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還想有個穩固的婚姻,那你要做的就變成了十六條。這十六條就是如何處理兩個人的矛盾。我們例舉其中的幾條。

一、 兩人不能同時發火,同時發脾氣就打起來了。

二、 除非有緊急的事情,否則不能大聲吼叫。

三、 爭執的時候,讓對方贏。

四、 不搞冷戰,當天的爭執當天化解,還要學會忍耐。

五、 批評對方時,你的話要出於愛,得忍住火氣,用足夠的智慧解決問題。

六、 隨時準備認錯道歉。

……

也就是說,一忍到底是解決問題的主要方法。如果這些你也做不到,那你就要遵守二百五十六條。而這時,婚姻就很危險了。所以古人告訴我們的就是最開始的兩條:找個好人,做個好人。

好人的標準是什麼呢?

第一, 成長與改進的人。你想避免婚姻出現問題,想改善婚姻,可對方不想;你想跟他討論婚姻的問題,他拒絕談論,這就叫不願意改進和成長,這就是人品不好。遇到這種人,你和他的婚姻就無法繼續了。所以你要找對一個人,第一個標準就是他必須願意改進。

第二, 內心的開放度。兩個人的感情基礎是分享,你應該感覺到那扇通往他內心的路是開啟的,而不是關閉的。兩個人的心要互相為對方敞開,而不是關閉。

第三, 誠實,給你安全感。知道自己依賴著一個時刻對自己忠誠的男人,會給你很大的安全感。從男人的角度來說,他要有道義。

第四, 成熟度,有責任感。人品好代表成長,不幼稚。他不會只期待你去照顧他,他也能照顧你,因為他是負責任的。這叫成熟,女人要找成熟的男人。

第五, 自信與愛護自己的人。不要找一個自卑的人,你的伴侶只能愛你像愛他自己那麼多,這是定律。所以選擇伴侶時最大的錯誤就是注重他愛你幾分和看他如何待你,其實最應該看他如何對待自己。

人品好意味著他會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環境,他不允許別人虐待他,這叫自信,也叫愛護自己。如果你的男人連自己都不會照顧,他能照顧你嗎?一個連自己都不愛護的男人,他會在乎你嗎?

第六, 積極的生活態度。出現了矛盾,只是情緒化而不關注問題的解決,這就是消極的人。消極的人永遠只會把焦點放在問題上,找事情抱怨。而積極的人永遠不把焦點放在問題本身,而是放在解決問題上。這樣積極的生活態度才能帶給家庭永遠的幸福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