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常迅速,生死事大


時間:2018/5/14 作者:學樂

念老的批註說得好,這第一句,「指世人皆共爭無關緊要之俗務」,世間事真是無關緊要,「不重本身急迫之大事」,什麼是大事?生死是大事。「不知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年歲愈大感觸愈深,小時候、年輕時候,小時候在一起玩耍的同伴,壯年的時候在一塊共事的朋友,大部分都不在了,於是感覺到生死事大,漸漸什麼?漸漸就輪到我自己了。我自己怎麼辦?不學佛的人疏忽、大意了,到死那個爭的念頭還沒有斷,還沒有放下,到哪裡去了?六道輪迴是他的果報。念老在這裡說得好,不重視本身急迫之大事,不知道無常迅速,生死事大。「但貪名利」,沒有得到想盡方法要得到,得到之後又怕它丟掉,怕失掉。「故憂苦萬端,無有出期」,他沒辦法從這個痛苦裡面跳出來。

「如《會疏》曰:夫物有本末,事有緩急。以辦了一大事為急先務。譬如人入大城中,必先覓安下處」,先要找到一個今天晚上住的地方,「而後卻出幹事」。等到天黑的時候有投身之地,先把旅館找好。這是一般旅行的人都知道,旅行第一個把旅館訂好。現在交通方便,無論是乘車、坐船、飛機,先把航班安排好,然後再把晚上到達的時候旅館訂好,再辦事就不急了,事情辦完可以好好休息。現在我們在這個世間,到這個世間來,我來了九十年,在這個世間住九十年的不多,多半五、六十歲走的,很多,七、八十歲走的,比比皆是。走了,我們看到了,我們會不會去想他到哪裡去了?真正學佛的人,猜想,正是所謂八九不離十。為什麼?經典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你只要念熟、念明白,這樁事情你就明白了。

我們看前面《會疏》的比喻,「抵暮昏黑者,大限到來之謂也。有投宿之地者,生蓮花中,不落惡趣之謂也」,大限到來,生蓮花中,不落惡道。「然諸人緩於火急之事,走不急之經營。大命將盡,雖悔何益。」我這樣的年歲,天天都可以往生,到底往生到哪裡去,這個不能不知道,要再搞輪迴,那就大錯特錯了。脫離輪迴,生十法界四聖法界,不究竟,不圓滿。從四聖法界去修,聲聞修成緣覺,緣覺修成菩薩,菩薩修成佛,佛超越十法界,這個時間要論劫數算,太長了,很辛苦。那是什麼?不知道有這個法門,不知道有這樣的大道。這個確實真是高速公路,我們找到了,不要費很長的時間,就能達到目的地。所以這是現前火急之事,什麼火急?大命將盡我到哪裡去?如果不生淨土,肯定依舊留在六道輪迴,能不畏懼嗎?

前面給大家報告的,宋朝瑩珂法師他覺悟了,真覺悟了,若不往生決定墮地獄,想到地獄苦,這個機會抓住了。勸他的人沒有抓住機會,他抓住機會,三天三夜,不眠不吃,一句佛號不間斷,真的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慈悲,我們起心動念他都知道。那我們為什麼見不到?他為什麼能見到?他的心懇切,沒有雜念,所以三天把佛念來了。我們的心雜亂,妄想很多,雜念很多,對於往生極樂世界半信半疑,所以我們天天念佛,阿彌陀佛沒現身,原因就在此地。過失在我們自己,佛沒過失,有感他就應。你真想往生,能像海賢一樣,能像瑩珂一樣,我們相信阿彌陀佛決定現前。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4集2016/1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