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婚姻更和睦幸福的方法


時間:2018/5/16 作者:芬陀利華

一朵問:

柳師您好,我跟我老公思想老是不對路,他一點都不理解我,懂我,我們好像說不通話,我很苦惱

答:不要為夫妻關係設定什麼標準,非要達到心心相應、息息相通的高度。而應根據當前的情況,求同存異。在觀念方面,當前有多少重合的區域,就限定在這個區域交流就行了。涉及到現實的選擇時,夫妻關係也是個相互妥協的過程。夫妻少講理,多講情。家是講情的地方,法院才是講理的地方。講情越講越近,講理越講越遠。

金生水起-湖北問:

請問柳師,一個人非常難面對和原諒自己愛人犯下的錯誤。比如劈腿、自私不照顧對方、打牌等等不好的行為和思想,該怎么辦啊?

答:一方面反省自己婚前婚後有沒有邪yin的行為。如果有,那婚後碰到這種事,就恐怕是在還債了,這就需要好好懺悔了。有人認為,從結婚那天起對對方忠誠就行了,過去的事就翻篇了。問題是自己想把過去的事翻篇,業力卻不翻篇的。

二則提升自己的福報。自己的感情方面福報足夠多的話,人家想不對你好都有點難。如果福報薄了,種種雷人的事都有可能出現在自己感情生活之中。

三則更多反省自己的行為。凡事都要內外相應,把內因消了,外緣就起不了作用了。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但能改變自己。外境只是自己的心的鏡子,一切不順,都能從自己心上與身上找到根源的。

佛緣問:丈夫賭博,外遇,嗑藥,是妻子的錯嗎?

答:當初嫁他時,他也是這樣嗎?為什麼當初好好的人,在你手上這么多年,卻變成這樣呢?這起碼說明自己的福報不夠、攝受力不夠。

關於夫妻關係,我是在家學佛的人,也有不少親身體會的。我哪一陣子修行好了,持戒精嚴,我妻子就對我特別好;哪一陣子持戒不嚴、心思雜亂,家裡氛圍就很快變了,她就得沒事找事嘮叨沒完。外境都是自己的心的鏡子,自己的心在哪個層面,外境就相應地在哪個層面,錯位也錯不了幾天的。

貴陽--寧靜致遠問:

柳師兄好!我朋友老公有吸*毒惡習,她也給過他很多次機會改但就是改不掉,她想離婚她老公又不肯。他們沒孩子。請柳師指點。感恩!

答:毒*癮是身癮好戒,心癮難戒,哪天受別人稍一引誘,就容易戒而復吸。

這個看來是心癮,更多在於業障太重。還是建議以佛法中的方法,從消業障入手。

我見過一例成功的例子,是我的一位師父的經歷。曾經一位小伙子也是毒癮一直戒不掉,家裡實在沒辦法了,將他送去寺院,我師父天天帶著上殿,幾個月就徹底戒了。現在一直對師父極為感恩,是寺院的長期護法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