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八大菩薩分別是誰?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2018/5/28 作者:君合

八大菩薩分別是誰?

八大菩薩,指的是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其中關於金剛手菩薩,經噶瑪噶舉創古仁波切開示,其為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像。顯教法相習慣畫寂靜像,也就是大勢至菩薩,藏傳佛教習慣畫成忿怒像,也就是金剛手菩薩的樣子,兩者實為同一本尊。

1、觀世音菩薩

玄藏三藏又譯作觀自在菩薩。唐寧以來,民間信仰的有三十三變化觀音。密宗造像有六觀音、七觀音等變化。六觀音是十一面觀音、不空羅索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和準提觀音。另外加上聖觀音,稱為七觀音。觀音的造像很多,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二臂、三面八臂等;三十三體變化的觀音中,特別受歡迎喜愛的是白衣觀音。

2、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又稱為慈氏、無能勝等。他出身於印度婆羅門,後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記為菩薩。他是一生補處的菩薩。所謂補處,是此菩薩可彌補佛陀位置的意思。彌勒菩薩在民間的形象是袒露大腹的和尚,笑容可掬;但在胎藏界的形像是,左手當胸,手掌張開,右手執蓮花,所戴寶冠中有寶塔,塔中現舍利;在金剛界的形像是,右手大拇指、食指、小指均豎立,中指與無名指彎曲置胸前,左手放在膝上。

3、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菩薩為藏福德於虛無限境界之意,表示氣福可以無限生產和分配的可能性。在胎藏界曼荼羅中,虛空藏菩薩是虛空藏院的主尊。東密虛空藏菩薩求聞持聰明法觀想本尊形像,菩薩全身為金色,相貌莊嚴,頭戴五佛寶冠,在蓮花上半跏坐,容顏妙而怡喜悅,左手執白色蓮花,花上有如意寶珠,發出黃色光芒,右手結與願印,五指垂下,將手掌向外。

4、金剛手菩薩

金剛手菩薩即金剛薩埵,又稱秘密主,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此名稱於密教中,所指有四:(一)指密教傳法之第二祖。(二)為金剛界曼荼羅中,金剛部院三十七尊之一。(三)為金剛界曼荼羅理趣會中,十七尊中之主尊。(四)為胎藏界曼荼羅金剛部院‘大智金剛部’之主尊。

5、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是騎白象行願的菩薩。印度古語的普賢稱“三曼多拔陀羅”,密宗亦稱普賢為善攝金剛、真如金剛、如意金剛,還視為金剛薩埵同體。在雕像上,普賢乘白象侍佛之右;文殊駕獅子侍佛之左。據說普賢菩薩掌管諸佛的理德、定德、行德;文殊菩薩則掌管諸佛的智德與證德。一般把普賢菩薩視為祈求延命的本尊。普賢單獨造像通常騎六牙之白象,頭戴五佛冠,形如滿月童子。

6、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生於印度舍衛國,後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常隨侍釋尊左右,幫助釋尊化號。“文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是德、吉祥之意。密宗稱之為吉祥金剛、般若金剛。文殊菩薩司理智慧,與普賢菩薩相對。文殊的圖像一般為騎獅像,頂結五髻,表大日之五智,左手執青蓮花,花上有梵篋,右手執金剛劍。此外造像還有一髻、六髻、八髻、文殊,手持之物亦各不同。

7、除蓋障菩薩

除蓋障菩薩的德行為消除所有一切煩惱之障礙,為胎藏界曼荼除蓋障院之中尊,也是金剛界曼荼羅賢劫十六尊之一。

8、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在密宗又稱之為悲願金剛、與願金剛或金剛幢,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稱為地藏。在釋迦佛入滅以後,彌勒未生之前,地藏菩薩自誓必度盡六道眾生,始願成佛;眾生不度,誓不成佛。所以,地藏菩薩的雕像大多數是僧侶袈裟打扮,左手拿著寶珠,右手拿錫杖。

八大菩薩分別是誰?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八大菩薩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因怖驚顫慄,將身奉普賢,

亦復以此身,敬獻文殊尊。

由於害怕三惡趣的痛苦而驚恐不安,於是將自己的身體奉獻給大願普賢菩薩,以及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一般來講,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分大乘和小乘,小乘的教法由十六阿羅漢護持,他們承佛敕命不入涅槃,永住此世以濟度眾生;大乘的教法由八大菩薩(八大近子)護持,他們有責任興盛大乘教法,令其永不隱沒。所以,如果祈禱八大菩薩,可使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永遠住世,有這樣一種緣起。作為懺悔業障的修行者,我們不僅要在三寶面前懺悔,而且特別要在八大菩薩面前懺悔。平時不管放生也好、念經也好,若能持誦八大如來和八大菩薩的名號,功德也會特別大。

為什麼要先供養身體呢?因為無始以來我們造了很多惡業,有的記得起來,有的根本記不起來,這些惡業一定要懺悔。懺悔並不是口頭上說說就行了,應該從內心深處痛切地發露,先把自己最執著的東西供養出去。我們最執著的是什麼?就是自己的身體。

普賢菩薩的特點

首先供養的是普賢菩薩。大家都知道,諸佛菩薩之發願聚會於一體的,就是普賢菩薩,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所願實現,就一定要祈禱普賢菩薩。《華嚴經》中在宣講《普賢行願品》時,也提到了普賢菩薩的發願境界,若能一心祈禱普賢菩薩,所發的誓願必定會得以圓滿。

麥彭仁波切在《八大菩薩傳》中,專門宣講了每位菩薩的不共加持力,比如文殊菩薩代表諸佛菩薩的智慧,觀音菩薩代表諸佛菩薩的大悲……,當然,從法界的本體來講,一切佛菩薩沒有任何差別,但在眾生面前顯現時,每位菩薩有各自不共的緣起力,就像世間上有些人是物理專家,有些是電子專家,所以我們如果祈禱普賢菩薩,可以在實現願望方面得到不共的加持。

漢地的拾得禪師,被人們共稱為普賢菩薩的化身,在他的傳記中,有許多特別稀有的故事:他在寺院當香燈師時,經常登座與佛像對盤而食,並呼憍陳如為小果聲聞。後來被趕到廚房裡洗碗,他將過濾下來的飯滓,每天用筒盛好,送給寒山。烏鴉天天來寺院偷吃糧食,他便拿杖責打伽藍神,當晚伽藍神給寺院所有的僧人託夢說:“拾得打我。”有一次寺院在做布薩[5]時,拾得將牛趕到僧集堂前,倚著門撫掌大笑,持律首座呵斥他為什麼打擾僧眾誦戒,拾得說:“心平何勞持戒,無嗔即是出家。”並指著那群牛說這些多為本寺的執事僧人,遂一一稱呼亡僧的法號,牛便應聲而出,眾人見此十分驚愕,方意識到因果確實不虛,從而改往修來。拾得的詩歌寫得非常好,我在《旅途的腳印》中也曾引用過一些。

藏傳佛教中,從沒有聽說有普賢菩薩的活佛,但在漢傳佛教中,歷史上確有普賢菩薩的化身。我們在這樣的大德面前也好,或者在普賢菩薩的像面前也好,應該經常這樣發願,這就是行持《普賢行願品》。過段時間益西堪布也會給你們傳講《普賢行願品》,到時候大家就會明白,這樣的發願非常重要。

文殊師利菩薩的特點

同時,我們還要將身體供養大智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諸佛菩薩智慧的總集,許多經典中記載,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的諸位佛陀都曾在文殊菩薩面前發過願。關於文殊菩薩的介紹,《維摩詰經》、《大寶積經》等經中所述各有不同。按照藏傳佛教的觀點,文殊菩薩於釋迦牟尼佛涅槃44年後降生於五台山,這是非常可靠的。拉薩的藏曆中也有釋迦牟尼佛涅槃日、文殊菩薩降生日。按佛教聯合會的制定,今年是佛歷2550年;依普巴派時輪金剛的推算,今年是佛歷2886年。

據《五台山志》記載,文殊菩薩降生於五台山的羅睺羅寺。還有一種說法是,大約公元前60年,文殊菩薩在印度一個婆羅門家降生,父親叫德梵,菩薩由母親之右脅出生,因為降生時有十種瑞相,所以名為妙吉祥。文殊菩薩的化身在藏地、漢地是非常多的,比如漢地的順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藏地的麥彭仁波切、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以及國王赤松德贊都是文殊菩薩的化現。

漢地有文殊菩薩的道場、普賢菩薩的道場,如果你們有機會去朝拜這些聖地,我覺得拍一些照片、觀光旅遊不是很重要,作為一名佛教徒,應當一心一意地祈禱,希望這些菩薩在自己臨終時現前,不要讓自己感受痛苦。這一點,對我們而言相當重要,華智仁波切在《蓮苑歌舞》中說:為了旅遊而朝神山,為了享受安樂而住在寂靜的地方,這些表面上的行持善法,實際上無有任何意義。現在很多人經常成群結對地去朝山,但到了那裡卻從來不發願,這是非常可惜的,要記住:朝聖地時發願十分重要!

哀號力呼求,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救贖罪人我!

觀世音菩薩的特點

我還要哀戚地極力呼喚大悲心行無有愚痴垢染的觀世音菩薩,來救護我這個罪業深重的人,不要讓我墮入三惡趣中感受無量的痛苦。

觀世音菩薩是諸佛菩薩大悲的總集,從最初發心一直到成佛,菩薩始終以大悲心觀照著眾生、救苦救難,是一切苦難眾生的怙主。據史書所說,觀世音菩薩在印、藏、漢三地分別有三個道場,印度的是補怛洛迦山,《華嚴經》中也有記載;藏地的是布達拉宮;漢地的是普陀山。

當年乾隆皇帝私下江南時,有一天來到南海普陀山,看到那裡三五成群的和尚拿化緣的錢來賭博,有的甚至還抽菸,乾隆對此非常不滿意。回宮後他把這些告訴母后,打算派兵去殺那些壞和尚。母后勸他不看僧面看佛面,不能傷害出家人。第二次乾隆下江南,又想起了普陀山那班和尚,打算去看一看,去了以後,發現不如法的現象越來越多了,這些和尚抽菸喝酒,吵吵鬧鬧的,一點出家人的樣子都沒有。他勃然大怒,回宮後決定發兵去懲罰他們,又被他母后勸阻下來。

第三次去的時候他不懷好意,帶著兵船駐在海上,心裡打定主意,如果這班壞和尚再不改悔,一定要帶兵清剿。進了山門以後,沒想到看見這些和尚變本加厲,竟然在大殿外面賭錢,出家男女也混在一起。乾隆見他們死到臨頭還賭得津津有味,就想和他們賭一把,讓他們統統輸光。但後來他自己反而輸光了,連帽子和皇袍也輸掉了。當時他身邊的官兵很不高興,把這些和尚圍起來準備抓人,這些和尚特別害怕,嚇得跑來跑去,最後全躲到大殿里了。官兵們隨後進去一看,一下子愣住了,原來皇帝的那頂帽子被一個羅漢像戴著,皇袍披在觀世音菩薩的身上。這時乾隆才知道剛才那些人全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從此以後,他的信心大增,一生中對觀世音菩薩非常有信心。

乾隆皇帝經常有這樣的奇遇:以前他到五台山的時候,看到一個和尚和女人在水池裡共浴,認為這有傷風化,於是張弓射之。和尚中箭後倉皇逃走,乾隆順著血跡一直追,來到菩薩頂前院的西配殿,和尚就不見了。乾隆進殿一看,發現那支箭竟插在文殊菩薩的右肩上,就是非常出名的“帶箭文殊”。以前我去五台山的時候也見到過,但據說原來那支箭在文革期間被毀壞了,現在這支是後來重新做的。

如今也有些在家人喜歡看出家人的過失,覺得這個不如法,那個不如法,好像只有自己是最如法的。其實作為在家人,你們不應該評論出家人的過失,有些出家人儘管表面上吃肉喝酒,但他們的內在境界是不好說的,不能單憑一些外在形象就判斷他們的好壞。你們在家人只要看到佛陀的袈裟,就應該把它當作皈依境,這樣才不會有任何危害,唯一只能對自己有利。現在有些居士特別愛評論出家人,整天都講出家人的過失,在他們眼裡,似乎除了出家人以外就沒有壞人了,這樣確實不太好。作為在家人,你們應該佩服出家人,畢竟自己連出家的勇氣都沒有。

復於虛空藏,及地藏王等,

一切大悲尊,由衷祈救護。

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的特點

同時也祈禱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等大悲聖尊,祈願您們救護我。

《虛空藏經》中宣講了很多虛空藏菩薩的功德,尤其是作為大乘修行人,如果自己違犯了大乘菩薩戒,一定要祈禱虛空藏菩薩,通過菩薩的加持,才能使相續中的罪垢得以清淨。

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在《地藏十輪經》中有詳細的記載。地藏王菩薩最主要的特點是什麼呢?能夠滿足眾生的所願,比如想發財、升官、保平安,任何眾生有什麼樣的願望,只要祈禱地藏王菩薩,都能夠獲得滿足。

對這些大菩薩們的祈禱,我們一定要發自內心,不能只是口頭上、外表上的。我們無始以來造了無數的罪業,只有祈禱他們的救護,中陰時才能脫離恐怖的險境,尤其是密宗的《聽聞解脫法》中,專門就有祈禱這些大菩薩的儀軌,他們可包括在寂靜四十二尊中。因此,如果有人臨近死亡,在他們耳邊念誦八大菩薩的名號,凡是結緣的眾生都能獲得解脫。

皈依金剛手,懷嗔閻魔使,

見彼心畏懼,四方速逃逸。

金剛手菩薩的特點

我也要皈依金剛手菩薩,懷著嗔恨的閻羅獄卒一見到他,就四處逃竄,特別害怕。

金剛手菩薩是諸佛菩薩力量的總集。按照顯宗的觀點,金剛手菩薩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按照密宗觀點,金剛手菩薩是密法的結集者,十方三世諸佛加持他成為堅固不壞之金剛,他是諸佛無壞之金剛本體。不管你學顯宗還是密宗,在遇到一些違緣時,若能祈禱金剛手菩薩,便能使所有的違緣消於法界。因此,我們如果遇到了修行障礙,或者面臨中陰的恐怖,只要憶念金剛手菩薩,就能使這些違緣全部遣除。金剛手菩薩也是三大怙主之一。

不僅金剛手菩薩有這種力量,蓮花生大師也具有如是的功德。《極樂願文大疏》中有公案云:一個叫勒滾秋嘉的獵人,有次準備殺一獐子時,一個人熊從後面過來,把他壓在身體下面。當時他特別害怕,拚命祈禱蓮花生大師,結果人熊從他身上緩緩下來,看了他一下就逃走了。

至心祈禱諸佛菩薩,不僅對我們今生有幫助,對來世也有非常大的利益。以前有位老婦女,她念了三億遍觀音心咒、十萬遍度母讚頌偈。後來在夢中,一個女人給她了一件藍色的衣服,她不是知道這是度母的化身;又一天晚上,她夢到一位身著白色的人給她一串水晶念珠,她也不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後來,依靠自己的信心和精進力,她即生當中獲得了成就。

可見,如果自己對某位佛菩薩非常有信心,將其奉為本尊,一生持誦本尊心咒,將會獲得不可思議的成就。有些人將觀世音菩薩作為本尊,有些人將文殊菩薩作為本尊,1987年法王如意寶朝拜五台山之後,要求全學院的弟子主修文殊本尊,念一億遍文殊心咒。所以,我們每個人最好有一位自己的本尊,這既可由上師認定,也可憑自己的信心選擇,若能一輩子持誦本尊心咒,那么在臨終時、中陰時,或墮入三惡趣受苦時,本尊都會以不同的形象來救度你的。無始以來我們在輪迴中無依無靠,如果認定了本尊,一遇到痛苦和違緣時,馬上就祈禱本尊,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選擇本尊有相當大的利益。

總之,不管是顯宗還是密宗的弟子,都應該經常祈禱金剛手菩薩,依靠菩薩的大威猛力,中陰時縱然有再恐怖的景象,閻魔獄卒們卒也會不敢靠近、恐嚇自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