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是要做企業還是企業家


時間:2018/6/1 作者:卍淨意

攬責不推責,互惠共贏。

——秦東魁

01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作為一個企業家,你在創業時,首先要幹什麼呀? 發上等願。做這個企業,不為自己享受,不為自己住別墅, 也不為自己有豪車,而是為了幫助國家,多納稅,讓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接下來要做什麼?結中等緣。企業做的產品, 能讓所有消費者用了以後放心、安心,讓他們用完你的產品以後,沒有毒副作用,越用越好。這個了不得,我們一定要懂得。要和大家結緣,結中等緣。那對自己的要求是什麼呢?享下等福。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環境中把自己迷失了。不要為了金錢,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鋌而走險,違法亂紀,因小失大。

02

企業家的責任

企業家有對國家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對自己家庭的責任,更有對自己的責任。這叫「四責任」,對應的是「四止」:止貪;止惡欲,吃喝嫖賭吸等不良嗜好;止噁心,要有良心;止小惡,不要偷稅漏稅,不要犯法,不要誹謗國主、攻擊領導。作為一個企業家,要時刻提醒自己能不能對不得起父母和員工。

第一, 能不能對得起我們的父母? 我們做企業,可以揚父母之德。別人一說, 你看誰家兒子多麼優秀,做了那麼好的企業。而如果你違背良心掙錢,企業違法亂紀,被國家查封,甚至破產,那你的父母就會蒙羞。讓別人說你看,這父母兩個人缺德了, 培養了一個敗家子!危害社會、危害國家。損父母之德啊! 我們在做企業的時候,能不能對得起自己的父母?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能不能對得起自己的員工?讓員工在企業里不僅能養家餬口,還能快樂幸福地工作和生活。讓他們不僅在物質上得到生活所需,而且在精神上也得到滿足。讓你的企業出現很多百萬富翁或者千萬富翁,這是企業家擔當之大責啊!這個非常重要。更進一步說,我們不要把員工卡死在自己這個地方。太有才的人如果還要把他綁在這兒,只為自己所用,這叫自私。他要真有才,你應該鼓勵他去創業,做更好的企業,幫助更多的人就業,幫助國家納稅,讓當地出現百家、千家、萬家的企業甚至上市集團,這是企業家應有的心量啊!

03

企業家的職責

作為老闆在員工的跟前有三種職責。第一是父之責。你要對他盡到父親的職責,愛他如子,生活讓他無憂,家庭讓他無憂,讓他覺得來到你這個企業以後非常幸福。你有恩於他,他才能救你於危難。

第二個是君王之責。你能隨時發現員工的長處,用他之長,發現員工的短處,糾正他的缺點, 讓他在你這個地方變成完美之人。這叫什麼呀?成人之美,助人之德。

第三個,作為一個老闆,要以身示範。古聖先賢講「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我們為什麼要「己所不欲,強施於人」呢?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在員工面前當好模範,讓他以你為榮, 以你為耀, 學習你的長處。這樣的話員工在你這個地方,經濟食糧、精神食糧、學習食糧全有了, 他怎麼能跳槽?他感恩戴德都來不及啊!

所以一個企業的興旺發達在於老闆的德行、能力和人格魅力, 不在於員工啊! 所以古時候才講「千兵不如一將」,老闆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