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破放下從我做起


時間:2018/6/4 作者:至誠感通

你這很冷靜的觀察,現在的人他想什麼、他求什麼?全是名聞利養。所感應的全是負面的。從哪裡來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裡想什麼,報應就來了。

使命,怎麼來救這個問題。東方的傳統是儒釋道,西方的傳統是宗教。宗教沒有了,西方社會會更亂。一面發展科技,科技是往前走,文化是往後煺。看到這個情形,我們要不要來救?救。憑什麼救?憑我們一點點認知來救,我認識這個環境,我了解這個環境,我不能跟著這個環境走。

佛法裡頭有妙訣,真的妙、真有效,看破放下,問題就解決了。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了解事實的因果,什麼因結什麼樣的果報,我們不能不知道。真的明白了,這叫智慧。絕不能走這條路,走這條路,果報肯定在無間地獄。人類到今天,救命只有一條,你要把這條毀掉,障礙它,這個罪多重!可是現在大家都在乾,幹得很熱鬧。有這種智慧,看到這個事實、塬因,這叫看破。從哪裡做起?從我做起,不要從別人,別人都靠不住。我不幹壞事,我沒有壞的念頭。

我們希望宗教教育能夠普遍展開。神愛世人,核心中心思想,必須在我們自己心裡建立。上帝在哪裡?上帝在我心裡。什麼心?愛世人。愛世人就不能害世人,愛世人是上帝的信徒。教會裡面的神職人員,他來傳播上帝的愛。

我們要把「宗教」兩個字講清楚,不至於產生誤會,用中國文字,讓大家知道中國文字之美、文字的優秀。宗這個字在中國有三個意思:第一個,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崇的,尊重、崇高。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意思就明白了,宗教是主要的教育,宗教是重要的教學,宗教是尊崇的教化,不是迷信。

上帝在哪裡?上帝直指我們的心。佛家講真如自性,比這個講得高,一般人真的不懂。上帝就是愛世人三個字,愛世人就是上帝。眾生有苦有難,你要幫助他們解決,你不能製造苦難,製造苦難,破壞宗教教育罪很重。

我們今天既然接手了,就應當把宗教走向正軌,跟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宗教裡頭沒有對立,我們講不同的宗教同一個真神。我問這些宗教朋友們,你們相不相信有上帝?相信;相不相信有天使?相信;相信有上帝。你們對上帝很尊重,但是對一般人就不尊重,尤其對異教,不同的宗教,甚至於毀謗,這錯誤了。所有的宗教就一個上帝。為什麼那麼多宗教、那麼多派別?眾生的根性不一樣。佛也不例外,應以什麼法得度,就教他什麼法,不是一個法。

八萬四千法門,你選擇對了,門門都是第一,都能幫助你成就無上道。我們今天為什麼選擇淨土?八萬四千法門看了,每一個法門都不容易學,都很難成就,沒有把握,淨土法門我有把握。它簡單,它只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相信,真正相信,沒有懷疑,西方有極樂世界;第二個我要去,下定決心,我選擇極樂世界,我一定求往生;第三句話就是專念阿彌陀佛。信、願、行,這個我有把握,我走這個路能走得通。

凡是修淨土不能往生的,世間的緣沒有放下,那就把你拖下來了;你真肯放下,世間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能看破、能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去。造作五逆十惡,臨命終時真正懺悔、後悔,真正相信,真正求生淨土,還是能往生,保證書給你了。保證書在哪裡?《無量壽經》是保證書,你去看看。所以只有這一部經我們管用,其他的我們看看,給它磕三個頭,沒用處,救不了你,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多做好事。什麼是好事?利益眾生的事是好事。今天眾生痲煩了,有了危機,什麼危機?文化快要失掉了,所以要救文化。西方把宗教回歸教育,東方把儒釋道找回來,我們走這個路子。漢學院跟和諧博士班,培養什麼人?培養聖人,培養賢人,培養君子。

我現在走到要培養下一代,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們要幫助全世界每個宗教培養高級的弘法人才,這個高級的就是拿到博士學位,有大學教授的資格,這個我們都沒有問題,都能做得到。

恭錄自晚餐開示2018/4/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