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孩子,是上天派來彌補大人心中的空缺


時間:2018/6/7 作者:君合

我曾經是個特別叛逆的小孩。

因為父母對我太過嚴格,我總覺得他們不夠愛我。在很小的時候,我就咬著牙發誓,以後一定要努力,遠離爸媽的城市,遠離他們的束縛。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後來我終於得償所願,過上了自由的生活。

一度我曾洋洋得意,以為自己無比正確。

直到後來,我生了孩子。在無數次筋疲力盡的哄睡中,在孩子生病時焦頭爛額的陪伴中,我總能看到媽媽將幼時的我抱在懷中微笑的樣子。

原來,我也曾被溫柔對待,只是,都忘記了。

後來,我的孩子長大,學會了交流,學會了搗蛋,也學會了叛逆。

當我控制不住自己沖他大發雷霆時,我的意識總是及時跳出來提醒我:看,你變成了你父母當初的樣子。

原來,我並不比父母高明多少。

在繁瑣家務的磨練中,在和孩子的交鋒中,我開始回憶父母曾面對的生活。那個年代,賺錢不容易,生活不便捷。

爸爸的世界裡只有一個問題:怎麼才能給孩子們賺到更多的錢?而媽媽,每天要生火做飯,洗碗洗衣,指導孩子寫作業,閒時還要給三個孩子打毛衣做衣服。

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他們還為我們爭取到一個又一個受更好教育的機會。而我,卻一直抱怨他們的嚴格和情緒化。多麼自大,又多麼無知!

終於,我心中的戾氣漸漸消失,日漸濃厚的,是對孩子和父母的愛意。直到這時,我才真正開始長大。

我也終於明白,原來孩子,是上天派來拯救我們這些那些庸碌愚蠢的大人的。

他們赤條條地來,卻帶著生活的真相;他們總是保持索取的姿態,卻總在不覺中,彌補了大人心中的空缺。他們帶著我們重新過一次童年,引領我們憶起曾經擁有的愛和豐盛。

這時,我們的人生才真正變得完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