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相由心生,什麼心念產生什麼樣的相貌


時間:2018/6/8 作者:仁澤

俗話說「海水不可斗量,人不可貌相」,實際上很多時候,人是可以貌相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在色身上留下痕跡。

一般人對命運有兩個看法,一個是盲目的相信命運,對外表現就是喜歡算命,看風水,看相,而且很執著,對風水先生的話依教奉行。還有一種,是很排斥算命,認為學佛後命就算不準了。這兩個觀念都有問題。

先說世俗人,很喜歡算命,看字,看風水,希望通過外力來改變運氣,或者擺個花盆,改個門廳朝向等。

或者希望通過風水先生看,找個風水寶地。其實這些屬於術的範圍。包括算命,八字,風水這些用數來算的,都屬於術的範圍。

中國人歷來重道而不重術。想要外相來改變命運,甚至用改名字,整容等這些都是術的。天道是很忌諱術的。有句話叫做老僧不敢高聲語,洩露天機恐天誅。

宇宙運行,有一定的規律,你不能去破壞它。就像人有人道,鬼神也有它的道。

南懷瑾講過他親身經歷的一個算命的。當時他和他朋友共三個人去。算命說,南懷瑾以後會做到司令,他朋友會當上將,另一個最高只能到中將。

大家都不信,尤其是說那個當上將的,那時他只是個小兵。結果過了幾十年後,果然他當了上將,南懷瑾當了司令,另一個朋友當了中將。南懷瑾不信算命有那麼準,說那個人只能到中將。就想著自己是司令員,要給他提拔到當上將,結果呢提拔的過程,很是坎坷。

但後來終於提拔到了上將,但到了那一天,那個朋友在醫院生病,就去世了。南懷瑾就很感慨說,命運,不能用硬的手段。

命運的存在是真實不虛。古人說,君子要知天命。什麼是天命,就是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知道自己福報不大時,就不敢去貪圖享受,也不敢去攀比。

現在年輕人的苦,就在於不知天命,就是對自己的長處,短處,福報,以及業力,不了解。所以就會攀比,比賽享受,乃至找對象,也要想著用算命來找。這些都是天道所忌諱的。而且這個命,你會越算越薄。你想要躲過這個劫,下個劫難來了,災難會更大。所以修行人要認命。

有的人在經濟上有糾紛,就去打官司,或者夫妻不和,就離婚,就想要用外力來解決這個痛苦。凡是用外力的方法,都是加重痛苦的原因。這個世界上,因果永遠是公平的。佛弟子要對這點有信心。佛門說,要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秧。

天道最忌諱人耍小心機,就是算。尤其是學會了風水算數的人。要知道,業力不可為。這一點佛弟子一定要很謙虛。首先要有一個觀念,不要覺得我們念了幾天佛,命運就改變了,這個都是不對的。如果一個人命運會改變時,根據藥師法門,他的特徵會顯現出來。

比如人中的長短可以看命運長短。見過幾個明星,年紀輕輕就去世了,他們的人中都是很短的。我認識一個人,他人中很短,而且上嘴唇上翹,這就是命運不長的現象。

後來他一直念佛,很精進,但遭遇了一場劫難。病了好幾個月,相當於死過一場。還好他有精進修行,否則的話就不好說了。

藥師法門看,人的命運改變,他色身就一定改變。比如有的人聲音很沙啞,這都是破財之相。一直念經修行做好事,聲音就會改變的很渾厚,就是命運在改變。人的命運可以從面相上看,要修面相,就要先從福德開始修。

真正修福德,是不簡單的。有個袁了凡,他是真的修福德的,所以他命中本來無子,結果得了五個孩子。

但袁了凡他的所作所為,實在都是順應天道,而且他一輩子都在拚命做行善積德。要了解袁了凡他的付出,一般佛弟子也沒有他那麼精進。不精進,你要改變命運很難。

命運是過去的業力所形成的相,這個相就會從生辰八字,面相,骨相上可以看出來。比如大家很努力修福報,以後耳朵就會往下長,有智慧,耳朵就會往上提。

古德講的,不開口就知道你的本事。以前修行人,眼睛很利,一看就知道,這就是色身在影響氣質。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色身。永嘉大師說,幻化色身即法身。法身是什麼,就是這個幻化色身彰顯出來的。古人講的,百劫修相好,長得莊嚴,都是前輩子慢慢修來的。

要知道命運,其實大家智慧開了,慢慢去格物就很容易知道。我很喜歡看出家人的相貌,尤其是方丈住持,還有老和尚的相,都是特別圓滿,看了特別歡喜。

這就是他們修行的功德。年輕時的相是前輩子的業力,年老的相是這輩子的業力。相改變時,就知道命運在改變中。

除了相,還要看個人的氣質,比如吃素的人,就比較少濁氣,或者清爽的感覺。這個就是氣。當然,更高層次要看心。但心改變了,其實相也會變得柔和,慈悲。(以上文:轉載自福安古觀音閣部落格)

什麼心念就促生什麼相

世上的人,長相千差萬別,全世界的人找不出長相一樣的,這是為什麼?人的相貌是人的善惡業的綜合表現。

某人經常愛貪小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收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小氣相。

某人經常愛小拿小摸,每動一次此念,就賊目鼠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鬼祟相。

某人經常愛貪大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心黑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黑大亨惡相。

某人經常愛鋪張浪費,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趔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歪相。

某人經常愛騙人錢財,每動一次此念,就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薄皮相。

某人經常愛賭,每動一次此念,就失理智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意志薄弱相。

人經常愛嘎,每動一次此念,就緊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吝嗇相。

某人經常愛混,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懈怠相。

某人經常愛玩樂,每動一次此念,就漂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漂浮相。

某人經常愛貪吃,每動一次此念,就嘴大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大嘴相。

某人經常愛貪酒,每動一次此念,就產生毒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酒鬼相。

某人經常愛發脾氣,每動一次此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陋相。

某人經常愛說廢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鬆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歪理,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歪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是非話,每動一次此念,舌就愛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爛舌相。

某人經常愛說髒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愛噴唾液,嘴唇醜陋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唇相。

某人經常愛生氣,每動一次此念,嘴就向前噘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噘嘴相。

某人經常愛發狠,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上包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地包天唇相。

某人經常愛笑話人,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外翻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翻唇相。

某人經常愛罵人,每動一次此念,嘴角就愛壞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嘴角生瘡相。

某人經常愛邪淫,每動一次此念,腎與膀胱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腎面灰、耳障相。

某人經常愛嚇唬人,每動一次此念,膽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膽面褐相。

某人經常愛算計人,每動一次此念,肝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肝面黃、眼障相。

某人經常愛壞人,每動一次此念,心與小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心面黑紫、印堂發暗相。

某人經常愛取人不義財,每動一次此念,肺與大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肺面盛赤、鼻陋相。

某人經常愛惡語傷人,每動一次此念,脾與胃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脾面蒼白、口醜相。

某人經常愛尊重人,每動一次此念,就莊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莊嚴相。

某人經常愛精進,每動一次此念,就向上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端莊相。

某人經常愛節儉,每動一次此念,就謹慎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樸素相。

某人經常愛布施,每動一次此念,就寬厚大方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寬厚相。

某人經常愛以慈悲心助人,每動一次此念,就積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慈悲善良相。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