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聽聞他的名號生到天道後,再也不會墮三惡道!


時間:2018/6/9 作者:妙法蓮花

恭錄自法界佛教總會出版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或有因此生於天上”:前邊所講的是有心、有願,要往生淨土的修行人,他就能夠仗著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力,往生到淨土。這一段文說的是,如果沒有發願想要去淨土的修行人呢?也可以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力,得到生天的這種利益、這種福報。

“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一般往生到天道的人,只是一種有漏的果報而已,等到在天上的福享盡了,還是會再墮落的。但如果能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而往生到天上的這一種眾生呢,他生到天道以後,他原來的善根還是不會盡的,不會沒有的。所以他“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再也不會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里去了。

“天上壽盡,還生人間”:當他天上的福報享盡以後,他還能夠生到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或者是做這個輪王,就是轉輪聖王。這個轉輪聖王有四種,第一種是金輪王,他能夠統領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銀輪王是第二種,他所掌管的是南、西、東,這三大部洲。銅輪王是第三種,他所掌的是南方跟西方兩大部洲。最後最低的是鐵輪王,他所掌管的是南方這一大部洲。

“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那么他做轉輪聖王,也具備威嚴和德行。他能以這個威德,很自在地使令無量百千那么多的眾生,都來聽從於他,受到他的感化,都安立,就是安住在十善的道業上,這些眾生都是行十善的。什麼叫十善呢?在身業方面有三種:第一,不殺生,就是不去殺害一切眾生的生命;第二,不偷盜,就是不偷一切眾生的財產,不能不予而取;第三,不邪淫,就是不去對一切的男女,行這種不正當的淫慾。

在口業方面有四種:第一是不妄語,不講欺騙人的話,不能以是為非,以非為是;第二是不惡口,不說粗惡罵詈人的話;第三是不兩舌,不搬弄是非,不挑撥離間;第四是不綺語,不說一些個讓人家起淫慾心的這種話,或者開不正當的玩笑,講一些個沒有意義、無聊的話。這些不該講的話都不講了。

最後是意業方面,共有三種,就是不貪、不瞋、不痴,在心念上對一切人、事、物,不起一種貪求的心,也不起一種瞋恨的心,更沒有一種愚痴的心。這就叫十善,它的相反就是十惡。

那么這個修行人除了可能做轉輪聖王,他也能生到其他的貴族中,所以這經文又說,“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也會生在帝王家,做高貴的王族;或者生在婆羅門這種修清淨行的種族裡邊;或者能夠生在有正信、有正知正見的居士家裡;或者生在很尊貴的、有學問的這種家庭裡邊,大家就是世家大族。

“多饒財寶,倉庫盈溢”:他能具足一切好的條件,外在方面,他有無量無邊的金銀財寶,倉庫都裝滿了,所以他吃的吃不完,用的用不盡,穿的也是最好的。

“形相端正”:不單生存的環境好,而且他自己本身,這個身體所得的相,也是最端正的、最莊嚴的,人人一看到就生歡喜心。

“眷屬具足”:父母兄弟和樂相處,沒有爭吵,沒有打打殺殺的;都是互相恭敬,互相幫助。

“聰明智慧”:從內在來說,他能有一切的學問,通達一切的道理,又聰明,又有大的智慧。文采方面超出一切的人,武功方面也是在一般人之上,“勇健威猛,如大力士”:就好像一個大力士一樣,他有一種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氣慨。前邊說的,都是往生在這個人道當中,不但能得到健全的人身,而且還是個男身。

“若是女人”:那么如果是得到女身,“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只要能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名號,“至心受持”:並能至誠懇切地來受持,就會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感應。什麼感應呢?“於後不復更受女身”:以後生生世世,不用再受女身的這種苦,這就是說能轉女成男。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普為法界眾生及我本人,懺悔無始劫來有意無意謗佛謗法謗僧之罪;懺悔有意無意我慢貢高、不能如法禮敬大善知識之罪;懺悔有意無意於殊勝道場、法會,產生的種種不清淨、罪惡之念。願一切佛友以為鑑,皆能如理如法親近、供養佛法僧三寶,如理如法親近、供養一切善知識,如理如法親近、供養自己的恩師!身口意恆時清淨!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讀音:Ongbolamolintuoningsuopohe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