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覺悟人生一場夢


時間:2018/6/11 作者:真誠敬佛

唐人傳奇小說裡面有「黃粱夢」,一個秀才進京趕考,路上走到一個涼亭休息,看到一個老道在那邊打坐,他也在旁邊休息一下打瞌睡,就做了一場夢。夢醒了,老道跟他講你在夢中做些什麼,全說中了,他非常驚訝。老道給他開示,他也豁然覺悟人生一場夢,那些名聞利養立刻就淡薄,不再追求。幾十年真的是一場夢,我民國叄十八年到台灣,今年九十八年,一甲子了,中國人講六十年。六十年想想,當時來的時候,就跟昨天一樣,確確實實一場夢,同來的時候,許多朋友大半都不在了,所以老朋友見面都非常感慨。

重要的是這一生當中做了些什麼?有什麼成就?要不然不是白來一場嗎?真正的成就不是一般人講的世間事業,名聞利養,這些是曇花一現。真正的成就是覺悟,唯有覺悟能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是真實的成就。古大德常講,名聞利養帶不去,帶不去的是假的。我們這一生做了些什麼事業?事、業,那個業會帶去,事帶不去。你的德行帶去了,你的願望能帶去,這一生沒完成的,來生再繼續做。

佛法講功德、福德、業障都能帶去,都是跟著你走的。所有一切物質,沒有一樣你能帶得去,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名聞利養是假的,不是真的,不用去追求;智慧能帶去,德行能帶去。我們到這個世間來,確實是隨緣來的,可是如何能學妙用?這個妙用能帶去,幫助你不斷向上提升,這一生在人道,來生給你提升到天道,學得好的可以到色界天、無色界天。你要是遇到佛法,就有機會超越十法界,不但超越六道,那個果報無比殊勝,真的是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