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以正知正見,斷惡修善,世間所有災難就能化解


時間:2018/6/11 作者:學樂

過去一年災難頻繁,天主教說這是世間人造作罪惡,上帝震怒,要懲罰世人,所以勸導大家努力修善,並教大家如何躲避這個災難。佛告訴我們,世尊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以中國人的歷史記載,世尊滅度至今是三千二十二年;換言之,後面還有九千年,所以決定不是世界末日。只是在這九千年當中,佛法與世運結合在一起,有興有衰,興衰交替。而且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又說諸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依據這個理論,即使再大的災難都能化解。災難從哪裡來的?是一切眾生無明、妄想、噁心所造成的。如果我們能破無明,以正知正見,斷惡修善,世間所有災難就能化解;不但人為的災害可以制止,自然災害也能改變。

我們應當多讀佛法大乘了義經論,特別是《無量壽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及《地藏菩薩本願經》。其中以《華嚴經》說得最詳細、最透徹、最圓滿,分量也很大。所以,細講不容易,縱然自己肯發心,也需要時節因緣,還要有研習修學的環境。環境最重要的是安定的社會、和平的世界,才能將這部經研討圓滿。這部經帶給我們的利益是無與倫比的,特別在現前的社會,世道人心迫切需要《華嚴經》來解決一切紛爭,一切不平的問題。有些國家很重視多元文化,如何做到共存共榮,究竟圓滿,這是現前最嚴肅的一個課題。這個課題,我們在《華嚴經》裡找到精細的方法,與圓滿的答案,只是弘揚這部經的人太少了。

-------摘自990217早餐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