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開導犯憂鬱症、有自殺傾向的人?


時間:2018/6/13 作者:妙音居士

主持人:非常的感恩師父慈悲的開示。我們再次的請教老和尚,另外一個也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這是在二、三個禮拜以前,有一次,我從澳洲飛往台灣的長榮的班機上,偶爾看到一份報紙的報導。報導說台灣目前的女性有百分之二十有自殺的傾向,而且有很多有憂鬱症的。憂鬱症最年輕的年齡,居然是兩歲多。這實在看起來相當的震撼,兩歲多的小朋友居然就有了憂鬱症。我們相信這不只是在台灣,在日本、在中國、在美國、在全世界,相信有很多這種類似的現象。我們現在就來請問我們的師父,這是哪裡出了問題?應該如何的來開導這些患有憂鬱症的人,來遠離憂鬱症,又如何來挽救這些瀕臨自殺邊緣的人?我們再一次的請教老和尚,給我們開示。

老法師:化解這個問題要靠教育。人為什麼會憂鬱?憂鬱的起源,我相信他活在這個世間,感覺得毫無意義、毫無價值,才會產生這麼樣一個病態。人活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是教育。在古代,堯舜那個時代,堯王、舜王都是聖人。聖人就是通達理事因果的明白人,對每個人真的都是有愛心。我們在經書上看到的湯王,湯還在後,堯舜禹湯。其實他們都曾經有這些例子,看到別人犯罪,人民犯罪,要受刑罰。湯王看到了,就命令這些官吏不要治他的罪。湯怎麼說?「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那古時候稱我稱朕,人民沒有罪,我有罪。皇上有什麼罪?他坐在這個地位上。那一個小國家領導人,那個位子不是隨便可以坐的,他要做三樁事情。諸位要是讀古書你就都明了,他要做什麼事情?「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就是君親師,這他的責任。

君是什麼?領導人民;親是養育人民,像父母,你要養孩子;師,你要教人民。老百姓犯罪,是你沒教好。為什麼犯罪?他遇到荒年,就是旱災、水災他沒有收成,沒東西吃,到外面去偷,你親沒有做到。你要讓他能夠溫飽,他今天吃不飽、穿不暖,你這個國君有罪。所以說從前的這些聖王看到老百姓犯罪,他沒有罪,我有罪,我對不起他,我沒有把他養好,我沒有把他教好。這中國歷史上稱為聖王,堯舜禹湯都是這樣的人。所以要教,教什麼?這是在堯舜時代,那個時候他們治國,就是開始發展農業,所以這個基本生活的條件可以吃飽,可以穿暖,房子可以遮蔽風雨,物質上能夠過得去。看到人民一天到晚飽食,吃得很飽,悠遊自在,沒有教育,與禽獸沒有兩樣,所以他們就憂慮,就感覺得教育太重要。國家設立專門管教育的官員,使契,這個契是人的名字,「使契為司徒」,司徒是專門管教育,就像現在主管教育的單位領導一樣。教什麼?教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中國倫理道德的教育,在文字上記載的是堯舜開始的,堯舜到我們現在差不多四千五百年了。堯舜以前有沒有?肯定有,堯舜他們從哪裡學來的?他也是學來的,不過那個時候國家沒有正式設立官吏,倫理道德的教育是家教,從小父母代代相傳教下來的。往上再去推,至少可以推五百年,所以我們常常講,五千年的文明古國。五千年教學的中心就是倫理,就是道德,倫理就是五倫,倫是一條道,大道,它是天然、自然,它不是哪個人發明,哪個人創造的,自然的。隨順自然這就叫德,不能破壞自然,破壞自然災難就來。你看現在科學發達,破壞自然生態環境,這就帶來災難。

中國人這個教育是仁愛的教育,是孝悌忠信、仁愛和平的教育。所以在中國歷史上,你看五千年的歷史,中國從來沒有侵犯過鄰國(我們周邊這些鄰國),歷史上沒有,從來沒有侵犯,都處得非常好,睦鄰。鄰國比我們小,對我們有進貢,這個進貢就是對我們這個國家有往來,送一些禮物,我們的回報一定比他厚,一定比他多。這是什麼?表示厚道。所以現在外國人講的中國威脅論,這是完全不了解中國文化,不了解中國的傳統。如果真正了解,中國人怎麼會侵犯別人?哪有這種道理!日本人對中國發動戰爭,我們的八年抗戰,死亡多少生命財產。戰爭結束之後,中國人是以德報怨,沒有要求它賠償,沒有要求它割地,沒有。這在歷史上都見不到的,哪個國家打勝仗,都要求賠款,要求割地。

中國二戰之後,諸位看到了這種和平的理念跟精神,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五千年的道統。雖然現在斷掉了,斷層了,斷掉我的看法也不過七十年。七十年的時間不算長,但是也不短,七十年三代了。現在積極要來挽救,要來復興,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如果我們把它疏忽掉,再過個十年、二十年要想挽救那就真難了。為什麼?這年輕人印象都沒有,現在年輕人雖然沒有印象,但是四十以上的人,你跟他談談還行。所以二十年之後那就沒救了,那真的就困難了,這才是我們真正憂慮的問題,如何把倫理道德的教育恢復。人只要受了倫理道德教育,懂得因果,憂鬱症就沒有了,還有什麼好憂慮的。

每個人生在這個世界上有他的使命,有他天賦的責任,人總不能出五倫。你在家庭,父慈子孝你要做到,兄友弟恭,君仁臣忠;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全世界的人類造福,做出貢獻。他有意義,他有價值,任何挫折他有智慧來化解,他就不會有憂慮感,也不會去自殺。如果懂得因果,自殺很可怕,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只有把自己的問題複雜化,陷於更深的痛苦。這樁事情,諸位看看江逸子老師的地獄變相圖,你就明白了,他這個地獄變相圖裡頭有一段就是講自殺的果報。(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關於禽流感、憂鬱症、自殺答問2005/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