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重的人,如何開悟?


時間:2018/6/15 作者:妙音居士

簡單就是清淨。我們學佛頭一個就希望清淨心現前,簡單的生活,清淨心就現前。《無量壽經》的經題好,「清淨平等覺」。先修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沒有染污。你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財色名食睡不能染污你,色聲香味觸法也不能染污你;換句話說,用中國人來講,名跟利都不能染污你,你都放下了,你都看破了,你就得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三昧,清淨心就是禪定,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你看事情,你看得比別人深,看得比別人廣,看得比別人清楚,你不會做錯事。

那你是節節向上提升,你不會墮落,這是學佛真實的利益,不學怎么行!我們今天也要想得到這樣的成就,怎么辦?世尊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個話對誰說的?不是對我們說,是對將要入門的人說的。我們距離這個門還有很遠的距離,我們今天需要的,要把這個門找到。怎么找到?那你就要曉得,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經四十九年,一天都不中斷?

只有天天聽,天天讀誦經典,一部經典聽百遍、千遍,有一點悟處,那個悟處裡頭,慢慢把路找到了,把門找到了。所以古大德教人,都是告訴你三千遍,你得下這個功夫。對哪些人?對業障輕的人,三千遍他會開悟。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徹悟,有大徹大悟,層次不一樣。對業障深重的人,那就要用勞力,為什麼?你的心太亂了,你的妄念太多,你沒有辦法收心,聽一千遍、一萬遍伏不住你的妄想。怎么辦?

辦法很多,最常用的叫你拜佛。怎么拜?一天拜三千拜,一拜不能少,三千拜。一個小時拜三百拜,要十個小時,十個小時連著拜很困難,拜兩個小時可以休息半個小時,那你一天拜佛的時間差不多要十五個小時,十五個小時都在拜佛。拜佛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恭恭敬敬的拜,消業障消得最快!這對業障深重的人。如果這樣拜三年,有很多開悟了,古人的例子很多。

一般初學佛的人,老師教我們拜佛,沒有要求我們拜三千拜。我初學佛,跟懺雲法師,在埔里住茅蓬,懺雲法師對我們的要求是一天拜八百拜。早晨三百拜,晚上三百拜,中午吃飯之後經行,經行半小時,拜二百拜,這是茅蓬里最重要的功課,天天不能間斷。我在茅蓬住五個月半,拜了十幾萬拜,消業障!讓你把妄想全拜掉。這是最少的。當時我們住茅蓬,菩妙法師也在,我們老同參。有個達宗法師,達宗法師每天拜一千二百拜,他也是分三次,每一次四百拜。方法絕妙!這一生想成就,那你得真用功,真的不怕苦,勇猛精進。功課非常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