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生第一件大事是皈依三寶


時間:2018/6/18 作者:藎木

我們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能皈依三寶。你皈依三寶這件事,要把它重視一點,不要那么輕舉妄動。第一,你要選擇一個真正的明眼善知識來皈依,以後有什麼不懂的道理,都可以得到正確的指導、正確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不要投到旁門左道,聽那個邪師說法。

邪師外道不單現在各處都有;就是在佛住世的時候,也是非常之多;那時候就有九十六種外道,七十二個旁門。這旁門左道是比這個正法還興旺得多,往往人不懂得真理,就投入旁門左道去了。投入旁門左道,害處是很多的;因為你很容易就誤入歧途,走到這個錯的路上去。你走到錯的路上去,就想要得到利益,反而受了害處,這都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所以你們皈依三寶,投入正法眼藏,涅盤妙心,要尋訪善知識。就是在出家人裡頭,也是龍蛇混雜,分子不齊。你誤入旁門左道,那害處很大;你誤投到邪師說法裡頭,這害處更大。

所以你們各位學佛法的,不要想要往上升,反而墮地獄了;想要得到快樂,反而受了無量的痛苦。因為這個,所以我說這個皈依是第一件大事,比什麼都重要,要看得特別重要的才對。所以在我這兒受皈依的,你必須要考慮清楚,必須要認清了這個門路。

這個懺悔,你們每一個人要拿出萬分萬分的至誠懇切心,在佛前來懺悔以往的罪業。那么你懺悔已竟,懺悔得誠心,你罪業就都可以消除了,善根就可以增長了;你若不誠心來懺悔呢,那你罪業還是罪業,善根也不能增長。所以,這就看你個人的至誠懇切心,專一其心,不要有雜亂心,不要有痴心妄想,狂心野性。皈依三寶,是要憑一個「真誠」,你沒有「真誠」兩個字,就是那么敷衍了事,苟且塞責,這是沒有感應的。

正式皈依三寶,如果你信心堅固,行為清淨,乃至成佛,一定沒有什麼困難的;你若信心不堅固,行為不清淨,那么就不要希望成佛了,你就成一個人都不容易的。不要說你們各位在家人,就出家人,他若不修行,也一樣要墮地獄的。

所以你們各位在家人要好自為之,特別努力;不要這么在佛教裡頭,不專心、不恭敬。要恭敬三寶,供養三寶,信仰三寶,要終身地來奉事三寶,你這樣子才能有所感應道交;你若不這樣子,皈依之後,還像沒有皈依以前那樣子,那是不會有感應的。

這四弘誓願,你每一天一早起,在醒來之後,要對佛前發這四弘誓願,這是每一個菩薩都應該發的誓願。早晨要發,晚上要問一問自己,眾生無邊,我度了沒度呢?煩惱無盡誓願斷,我斷了沒斷煩惱呢?我如果沒有度,我要度眾生;沒有斷煩惱,我要斷煩惱。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個法門,我學了沒學呢?沒學!我應該學這個無量無邊的法門,我在忙裡偷閒也要讀誦點經典,看看佛書之類的,這叫法門無量誓願學。這佛道無上誓願成,我現在還是個凡夫,還沒有成佛呢,我要趕快修行,才能成佛。每一天都要做這一種的觀想,早晨要發願,晚上要檢討自己,是不是滿自己這個四弘誓願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