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比不讀書更可怕,這個社會正在極殘酷地懲罰邪淫的人!


時間:2018/6/20 作者:仁澤

網路上曾經有一篇很火的文章《這個社會在極嚴厲地懲罰讀不成書的人》,文章的標題出自香港富豪田北辰在一次節目中的真實感悟。

田北辰是名副其實的名門之後,父親曾是香港紡織界“一代褲王”,母親是香港的江南四大家族榮氏家族後人,他本人是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創辦的縱橫二千集團擁有千家分店,更是新民黨黨務副主席。

田北辰參加了一檔香港真人秀《窮富翁大作戰》,這個節目說白了就是邀請那些平時生活條件優渥的人,讓他們轉換身份去體驗香港底層人們的生活,嘗試露宿街頭、睡板間房、倒垃圾、執紙皮……很多人可能沒聽說過這檔節目,其實我們可以理解成是湖南衛視《變形計》的成人版。

針對“窮人注定一輩子受窮?富人注定一生位高權重?”這一有爭議的話題,田北辰在參加節目前認為:如果你有鬥志,弱者也可以變成強者。但在體驗了清潔工生活後,或許因為太苦,原定要體驗一周的節目破例改成了兩天(田北辰說,因為只有兩天,自己才有鬥志堅持下去,如果要做一個月,甚至半年,那就太絕望了)。

在嘗盡底層心酸後,田北辰頭也不回的離開了窮人身份,承認“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只有弱者越弱,越來越慘”。並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個社會在極嚴厲地懲罰讀不成書的人。

今天我要講的,主要還不是讀書與否對一個人的影響,而是沉迷邪淫對一個人的影響。如果說這個社會在極嚴厲地懲罰讀不成書的人,那么我可以毫不客氣地說,這個社會在極殘酷地懲罰沉迷邪淫的人,“殘酷”這兩個字可比“嚴厲”無情多了。

我們順著關於讀書的話題來聊聊,讀書這件事很大程度是看天賦,有的人不是讀書的料,怎么都讀不進書,要不就是怎么努力都成績一般。但即使是在有讀書天賦的人當中,也還是有一部分讀不成書,這種情況在沉迷邪淫的人當中尤為明顯。

很多人分享自己的經歷時,都說自己最開始的學習成績有多么多么的優秀,在老師和父母眼中是考重本一本的料,但開始染上邪淫後,學習成績是一落千丈,什麼重本一本都成了泡沫,能勉強考個二本三本就不錯了。就是考了個一般的學校,在學校裡面也是流連於各種色情網站,這樣還談什麼讀書呢?混了個畢業證就能說你讀成書了嗎?

讀書歸根結底是要付諸於實踐,要學以致用,要用所學到的東西為社會創造價值。這中間需要一個轉換過程,但沉迷邪淫的人腦力不足,精力也不夠,思維力,決斷力,行動力都大為下降,就算有學到一點東西,但轉換成社會價值的效率就很低了。

由此可見,你沉迷邪淫會導致你讀不成書,讀了書也發揮不了很大的價值。這樣,你基本就成為了社會要極嚴厲懲罰的那一類人了。

當然還有一類不是讀書的料,也染上了色慾這個毛病。這就更簡單了,讀不成書本來就是社會嚴厲懲罰的一類人,在社會底層掙扎,很難出頭,現在又沉迷邪淫,那是不是受到社會的懲罰就要輕一點呢?我們有點正常思維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結果只能是受到的懲罰更加嚴厲,在社會底層更難出頭。

現在社會比較普遍的兩種觀點,一是讀不成書的人很難出頭,二是寒門難出貴子。但我想說的是,即使讀不成書的人再難出頭,也還是會有很多沒讀成書的人乾出一番事業的,這種情況在過去的幾十年非常多,在以後也會有。有很多在學校里沒怎么讀書的人,出來社會後,肯學習,肯打拚,肯吃苦,一樣還是會有機會。

寒門再難出貴子,也還是會有很多出身寒門的人成功逆襲,改變自己的人生命運。這種情況在過去的幾十年比較常見,在現在、未來也還是會有,今年不是有個河北的高三學生600多分考上了清華嗎,他的家庭情況比絕大多數人都要差,但這並沒阻止他實現人生的飛躍。

寒門能出貴子,讀不成書也能幹出一番事業,雖然機率不大,但還是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沉迷邪淫的人當中,則根本走不出貴子,也走不出能混出頭,乾一番事業的人。就更別說有相當一部分沉迷邪淫的人既是寒門,又沒讀成書了。什麼?你說很多成功的人也邪淫,那是人家成功了之後才有的事,好不好?無論是誰,但凡在成功之前都需要巨大的付出,全身心的投入,要承擔很大的壓力,這是沉迷邪淫,一臉猥瑣,精氣神不足的人能幹得來的嗎?

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是一個全新的社會,雖然整體的經濟水平在不斷進步,科技水平在不斷進步,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很多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與挑戰。

很多人可能會疑惑,好像身邊的人讀書與沒讀書的差距也不是很大,很多讀了一點書的也沒見得混的有多好,沒怎么讀書的也沒見得混的有多差。為什麼香港富豪田辰北要說出“這個社會在極嚴厲地懲罰讀不成書的人”這樣的話呢?

我覺得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你身邊那些讀了書的人可能學校和專業都很一般,然後在學校的時候並沒有認真學習。二是,我們畢竟眼光要看長遠一點,不能把短期的現象作為結論的依據。我不知道大家對社會未來的發展有什麼認識,正如田北辰在節目中指出來的一樣,我們一直在追求金融型經濟、知識型經濟。

早段時間馬雲的無人超市,馬化騰的無人汽車讓很多人驚呼社會的變化發展越來越快,分分鐘就有跟不上時代的感覺。在這個時代大背景下,讀沒讀書,肯不肯學習確實會慢慢拉開很大的差距。沒讀成書,也不肯學習的人以後的生存壓力會越來越大。

時代快速的變化與發展同時也導致了人們普遍沒安全感,普遍焦慮。很多人只要稍微一閒下來,心裡就會發慌、空虛,有種自己虛度了光陰,要被社會淘汰了的感覺。由此也可見現在的人壓力之大,競爭之激烈。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高速發展、快速變革的社會,你要么努力跟上社會的發展,要么就是被淘汰。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焦慮,壓力大,身心疲憊是一種常態。以什麼樣的姿態來面對這個社會是一個重大的命題,也是一個必交的答卷。在這種大背景下,以邪淫為樂的人會活得很辛苦,你會跟不上這個時代,甚至被社會無情的淘汰。

這個時代另一個大的考驗與挑戰則是愈演愈烈的單身潮與離婚潮,這恐怕是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不存在的現象,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單身潮就不多說了,我相信基本每個人周圍都有不少大齡未婚男女,也有非常多的人正身不由己、馬不停碲走在成為大齡未婚男女的路上。這些人當中有條件差的,也有條件好的,有男性也有女性。不管在哪裡,單身這一群體都在迅速的發展壯大,當然也急壞了無數的父母親人。

關於離婚潮,現在年輕人的離婚率大家都已經是有目共睹。然後現在的未婚青年婚前同居現象也比較普遍,當然並不是說有過婚前同居的都會離婚,只是這個行為本身就反映了現在的人在性方面的開放程度,而性開放程度是與離婚直接掛鈎的。

與婚前開放相對應的是,現在社會婚後出軌的指數也非常高。一方面是社會越來越開放;一方面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忠實於自己,結婚後,沒有幾個人能容忍對方的出軌,沒有人能面對對方的出軌無動於衷。

這一矛盾必然會導致離婚率不斷攀高。而我們所有的人都將被裹挾參與這時代的潮流,或主動或被動,或直接參與或間接參與。單身或離婚這兩種生活狀態,我相信很少人會願意去體驗。即使再不願意,也還是會有無數人最終是這兩個結局。

對於很多人來說,另外一個大的挑戰是我們國家已經或即將步入老齡社會,在5-10年內,大多數80後,90後的父母都會成為60歲的老人,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即使父母稍微年輕一點,也會在十多年後邁入老年人的行列。

我是一個典型的90後,我父親在10年後就60歲了。這意味著什麼呢?那就是在不久的將來,不管我願不願意,也不管我有沒有這個能力,我都將要成為家庭的頂樑柱。到時候的我可以說是上有老,下有小。整個家庭的生活質量將直接取決於我混得如何。我混得好,家人跟著享福;混得不好,家人跟著受罪。當然,不光是我,很多人都是如此。

在以後養老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個比較嚴肅的問題。一方面是疾病越來越多,雖然說現在的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醫療儀器也越來越先進。然而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醫院裡的病床卻越來越多,病情也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難以治癒。

這兩年,我身邊有不少長輩在50多一點就慢慢開始有疾病了。另一方面,現在很多人都是家裡的獨生子,這就意味著給父母養老的重擔都落在了一個人身上。到時候養老如果全靠國家肯定是不現實的,因為畢竟我們有這么大到老年人口基數,國家能提供一些基本的保障就很不錯了。

如果再算上要經營好自己的小家庭,撫養好自己的小孩,壓力就很大了,當然成年人的生活里本來就沒有容易二字。其實生活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就那么幾年最多十年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如果我們不能成長成為一個有擔當,有能力的男子漢,那以後的生活是會很苦的。

不管是現在社會的高速發展、高速變革,還是這個時代的單身潮、離婚潮,還是生活的壓力重擔,其實都要求我們要儘快地解除邪淫,努力成長。如果始終沉迷在邪淫裡面走不出來,很難想像我們會有能力,有信心來面對這些考驗與挑戰。

有的人在了解到這個社會的殘酷面之後,就想躲起來逃避問題,比如有的人就說乾脆出家算了,出了家就不用再面對這些問題了。這種人即使出家了,也不會有多大的成就。因為出家也有出家的挑戰與苦難,到時候如果你面對這些挑戰與困難時,你又該怎么辦呢?

我們都知道,魯迅先生說過: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我們雖然算不上勇士,但還是要拿出男人的血性與勇氣來,正視自己的問題,不惜一切代價戒掉邪淫,努力成長,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在學習工作中努力付出。只有這樣戰勝我們自己,我們才有可能成為生活的贏家!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