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想法


時間:2018/6/24 作者:王習訓

1,確實有不少人,聽到經上講的「臨終十念」這麼容易,他就想到平常何必用功,到臨終時候還來得及、還不晚,所以,就想到跟「臨終十念」的人一樣。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想法,不是健康的想法。為什麼?那個「臨終十念往生」的人,他的緣殊勝,他在臨終的時候,斷氣一兩個小時之前遇到善友,你能不能遇到?善友在這個時候勸導他,能不能完全接受?這都是問題。如果沒有善友,你落空了,你這一生空過了;如果遇到有善友,你這個時候人迷惑,迷惑的多,神志不清,勸你你沒有反應,也完了。要神志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不模糊,跟著善友一起念,行。這都不是簡單事情。人就怕僥倖,一僥倖往往就錯了、失誤了,機會不容易遇到。

2,實際上真用功並不是在早課念幾部經、念幾萬聲佛號,這都是平時練功的。真正修行、真正練功夫是在六塵境界上。我眼見色看得清楚,那是什麼?智慧現前,自性般若智慧現前。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叫「修行」。自己心裡頭阿彌陀佛,一聲一聲不間斷,沒有受到外面境界干擾,這叫「功夫」,這就念佛的功夫。

3,現在干擾最多的,是你無法擺脫的,是什麼?手機。你帶在身上,無論在什麼時候,你在這念佛,它鈴一響,你一驚慌,佛號沒有了,煩惱現前了。所以這不是個好東西。

所以修行人為什麼要住阿蘭若?「阿蘭若」是佛教的名詞,意思是寂靜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住在山上,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搭個小茅棚,在那邊清修,好安靜。小路,走路都不方便。住這個地方幹什麼?遠離人群。修什麼?修清淨心。古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必須要通過這一關,住山、住小茅棚。有些人住一輩子,在寺廟的附近,大概走路半個小時,找塊地方蓋小茅棚,為什麼?生活必須要的東西,由寺廟供給,他每天要吃一餐。一餐也要吃,也要燒火、也要煮飯,統統自己乾;菜有時候可以自己種一點,那油鹽醬醋這些都是常住供給,供給茅棚,一個茅棚一份,到時候自己拿去。有很多是一個星期來一次、三天來一次。修什麼?就是遠離六塵。不能遠離六塵,清淨心很難成就;心不清淨,後頭就不要說了,沒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