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覺醒法師:做到這幾點你也可以建立幸福的佛化家庭


時間:2018/10/19 作者:君合

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佛教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做一位正信正行的佛教居士就顯得尤其重要。對於如何做正信正行的現代居士,個人認為應當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首先,應當了解居士的由來與含義;其次,居士當恭敬三寶;再次,居士當行無相布施;再次,建設和睦佛化家庭。

居士雖然皈依了三寶,依然要過普通在家人的生活。對於居家生活的居士來說,第一要務便是建設和睦幸福的家庭。

一個居士在家庭中往往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履行這個角色應盡的義務。比如說,居士對父母要盡孝養之責,對子女要盡慈愛教育的義務。夫妻之間一定要堅守貞操,敬愛對方,體貼對方。夫妻之間的感情融洽了,縱然是菜根布衣的生活,仍然是充滿溫馨歡樂的家庭。

一個家庭的幸福,主要是賴於經濟收支的平衡。一個居士首先應當從事一份謀求生活所需的正當職業。除了戒律禁止的殺盜淫等職業外,其他的農工商等職業都是可以選擇的。在通過自己勞動獲得收入之後,必須量入為出。既不可壓縮必要的開支,生活過於吝嗇,也不可支出大於收入,過度奢侈浪費。

佛陀在《善生經》中將居士的家庭收入分作四分來處理:一分為家庭生活的開支,二分用作營業的資本,一分用於家庭積蓄,以備不時之需。一個家庭只有量入為出,並有一定的積蓄,才能保證家庭經濟的正常運轉。家庭的經濟基礎鞏固之後,除了維持正常的家庭開支之外,如果仍有餘力,就應當用於供養三寶以及從事公益慈善事業。

如《雜阿含經》中說,居士的財產,應該分作三種用途:一是供養父母;一是養育妻子兒女乃至周濟親屬、朋友、僕從等;一是供養沙門(僧寶)。

在家居士在處理好家庭責任和義務之後,應當親近供養三寶。但如果不顧家庭生活,忽略了對父母、子女及夫妻的義務,一心親近供養三寶,也是不可取的。如果居士為了修行,完全不顧家庭責任,就會導致家庭關係的緊張,致使家人對三寶抱怨和反對。

雖然居士應該無條件地供養三寶,但如剋扣了父母的所需,減少了子女的營養,節省了丈夫或妻子的生活費,降低了僕人的工資等等,拿來供養三寶,也是不符合佛教的慈悲的本懷。

在飲食方面,居士居家生活可以堅持吃長素,但不可不顧及家人的生活習慣,令家人完全素食。只有合理搭配家人的飲食營養,才會使家人理解並支持你吃素。

總之,居士應當因自己信佛使家庭生活更加和睦幸福,切不可因為信佛導致家庭關係緊張,更不能把自己孤立成另類。居士若不能處理好信佛與家庭的關係,就會造成家庭對你的抱怨,繼而對佛教產生反感。若如此,就會造成你為了恭敬供養三寶,導致更多的親友仇視三寶,真可謂得不償失了。

綜上所述,作為正信正行的現代居士,了解居士的由來與含義是基礎。恭敬三寶則可增長道念,道業增進;廣行無相布施,能為自己積功累德。建設和睦佛化家庭,不僅使家庭更加幸福美滿,還可使更多的家庭受其影響效法而行。現代居士若能從以上幾方面認真修學實踐,就會成為心懷慈悲,受人尊敬的菩薩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