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遵循因果法則,努力斷惡修善,確實能趨吉避凶


時間:2018/7/1 作者:王習訓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這種因果法則,在東西方文化與宗教裡面都有。人們如果能夠深信善惡到頭終有報,就會積極的積德行善,而不敢為非作歹。所以,因果教育的功效是很大的!可惜現在很多人只相信科學已經證明的東西,對於科學尚未證明的事理,往往抱持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他們看到行善的人沒有馬上得到善報,作惡的人沒有馬上得到惡報,就認為沒有因果報應這回事。殊不知,從因到果是需要時間的,就像在田裡播下種子之後,需要一定時間成長,才能開花結果。如果這些人能夠將眼光放長遠,看到十幾年或者幾十年,他們就會發現,因果報應確實絲毫不爽。

因果報應的例證有很多。中國有個很有名的案例,明朝有個人叫袁黃,他年輕的時候遇到一位會看相的老人,給他預言了他一生的命運歷程。結果在那之後的二十年當中,每個預言都應驗了,所以袁黃就認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沒什麼好再想的,也沒有必要去特別努力。後來他遇到一位禪師,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他照著做,每天他都努力斷惡修善,改正自己的習氣毛病,結果他的命運開始轉變,老人的預言開始不準了。本來他沒有考取舉人的命,後來不但考取了舉人,還考取了進士;本來命中沒有兒子,後來生了一個男孩;本來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後來延長了二十一年,他活到七十四歲。他把他一生改造命運的經驗和心得寫成一本家訓,名叫《了凡四訓》,這本書是著名的好書,在日本也備受重視。

由上可知,遵循因果法則,努力斷惡修善,確實能趨吉避凶,也能改造自己命運,心想事成。因果教育是值得大力提倡的普世教育。關於這點,我們也做了大量的實驗,主要就是「道德講堂」。道德講堂的作法,是在一個不受外界干擾的安定環境,專注學習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每期七天。七天當中,絕大多數的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原本忤逆的孩子變得孝順了,原本暴戾的人變得和諧了,原本貪婪的人變得知足了,原本要離婚的人變得和好了,原本行為惡劣的人變成積極行善的人……在三年之間,成功的案例達到數萬例之多,現在還不斷在增加。

道德講堂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在於其中的因果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讓人羞於作惡,因果教育讓人不敢作惡,後者的效力大於前者。倫理道德教育無法讓某些人良心發現,但是當他們接受了因果教育之後,就不敢再造惡了,而是努力積德行善,因為他們明白了,此事關乎自己未來的苦樂與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