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什麼是孝心?怎樣做一個有孝心的人?


時間:2018/7/1 作者:君合

什麼是孝心?怎樣做一個有孝心的人?

孝心

孝心是對雙親長輩孝敬的心意,是中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一個人如果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么他的為人就可想而知了。

怎樣做一個有孝心的人?

孝順是我們為人的基本,孝順之人得到眾人稱讚,反之,忤逆之人眾人指責;天地鬼神敬重孝順父母之人,而懲罰不孝之輩!世間孝順之中,也有真孝與假孝之分。何為真孝?發自內心的尊重報答,並從行動上落實者稱之為真孝;而假孝雖然從外表上看則和真孝無異,但其內心若是只為了別人的評議,實際上並不想這樣去做,但為了不遭到眾人的指責而偽做孝順,此則稱之為假孝。那么,我們怎樣做才是有孝心的呢?

一、供養父母,不令缺乏:

在生活上,物質所需、精神的關懷,要讓父母滿足,不虞欠缺。

二、凡有所為,必先稟白:

兒女無論要做什麼事,要創哪裡一種事業,都要讓父母知道,不要讓父母感覺到你隱瞞他,讓他感受到兒女對他有十足的信任。

三、父母所為,恭順不逆:

父母想要做好事,想要有所作為,身為子女的就要順從父母的意思,不要忤逆。我們一生受之於父母,怎忍心違逆他呢?所以中國固有的孝道思想中,做到孝比較容易,順的標準比較難,順父母的心意更難。

四、父母正令,不敢違背:

我們不要違背父母正當的命令,他要做善事、做好事,不要違背他。

五、父母正業,不為中斷:

假如父母創造了什麼好的事業,如:養老院、孤兒院或者辦學校,辦一些對社會福利的事業機構,為人子女者不能讓它中斷,要把父母的正業一直繼承下去,這才是孝順。

孝心的實際行動

1、學會節日的問候,懂得在節日時要向長輩送上一份祝福。

2、初步學會幫助父母排憂解難,如當父母吵架時怎么辦?媽媽和奶奶吵架時怎么辦?

3、初步學會和父母溝通,懂得要虛心接受長輩的批評。

4、初步學會保護自己,讓父母放心。

5、掌握基本家務技能——洗碗等。

孝心的文化教育

確定了“孝敬日”,把每周日、學生父母的生日、三八婦女節、母親節、重陽節和國際老人節作為全校學生的孝敬日,要求每位學生用勞動向父母、長輩獻一份孝心,表一份愛意。學校還通過開展知心家庭學校、製作“家庭生日卡”、“給父母過生日”和親子樂園等活動,溝通家長和子女的親情,使孩子和家長變得更加親密無間。在知心家庭學校之中,我們引導家長和孩子開展同寫知心家信、同讀好書好報、同誦中華美文、同做環保益事、同做孝敬標兵、同練強健體魄活動。製作“家庭生日卡”活動,通過問、寫、記、做、想、搞、評七步曲展開。“問一問”就是每人了解自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的生日、歲數、屬相;“寫一寫”就是把了解到的情況寫在紙上;“記一記”就是把生日時間記在心裡;“做一做”就是人人動手製作“家庭生日卡”,上面寫上全家人的情況,周圍畫上精美的圖案;“想一想”就是動腦筋,想一想怎樣給長輩過個好生日的金點子;“搞一搞”,就是通過搞生日祝福活動把金點子變成現實;“評一評”就是家長和老師根據學生活動的情況和反映一起評評“十佳小孝星”。

1、挖掘典型,樹立榜樣。

2、正面引導 讓孩子理解父母謀生的艱辛。

3、肯定好行為 讓孩子從小事做起。

4、父母為孩子做個好榜樣。

5、坦然接受孩子表達孝心的行為。

6、 要建立合理的長幼有序的家庭關係。所謂“合理”,是指全體家庭成員(包括子女)之間首先是民主平等的,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尤其是在處理孩子自己的事情時,一定要充分吸取他們的意見。同時,孩子應當在父母的指導幫助下生活、學習。如今,不少的家庭中,孩子是“小太陽”,家長卻變成圍著孩子轉的月亮、侍從,這就為孩子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小霸王性格提供了土壤,更談不上形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了。因此,我們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與父母的關係,知道父母是長者、家庭生活的主事人,而不能顛倒主次,任孩子在家庭里逞強胡鬧。

7、 要從小事入手訓練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行為習慣。教育子女孝敬父母的一般要求是:聽從父母教導,關心父母健康,分擔父母憂慮,參與家務勞動。要把這些要求變為孩子的實際行動,就應當從日常小事抓起。如要求孩子每天要問候下班回家的父母;當父母外出時,孩子應提醒父母注意天氣變化等;孩子應承擔必須完成的家務勞動。讓孩子不斷增強孝敬父母的觀念,讓他知道父母養育了他,他應為父母多做事。

探索孝道

中國自古有教導人們要行孝道的美德,故出現了三不孝的教育格言,從而奠定了行孝道的基本規則。

一不孝: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這是教導我們要深明大義,博學廣聞,才能指導父母向善為本的孝道。

二不孝:家貧親老,不為祿仕。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辦事掙錢得到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這是教導我們要自立自強,勤於業務,不要依賴他人,才能有能力養活父母和自己的孝道。

三不孝: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不娶妻生男育女,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這是教導我們要有責任之心,結好良緣,娶得賢妻共同孝養父母的孝道。

三不孝教育理念妙不可言,為中國歷代家庭的和諧與社會穩定做出了貢獻,故古今人們都非常推崇“三不孝”教育理念為孝道的法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