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的智慧就是人類最好的養生理念


時間:2018/6/16 作者:君合

有人問吉祥法師:佛教裡面有什麼養生的方法嗎?

吉祥法師:目前社會上流傳著各式各樣的養生方法,其中大部分都包含儒家、道家的養生概念。佛教沒有很明確地提出養生,但幾十年來,我個人的經驗,我所體會到的是:佛陀所教導給我們的智慧,就是人類最高、最上、最直接、最秘密的一種養生理念。

大家知道,養生的內容包括養身、養心。當一個人身體很好,但他的心態不好、沒有智慧,他的心靈就非常的貧窮,他的生命也不會長久。反過來,當一個人的心靈非常富有、非常有智慧,儘管他也遇到起起伏伏的生命變化,但他還是能平靜與安詳的度過。外界的事物不能動搖他的內心,這就是他最大的養生。

我曾經看到一個年輕人專注於養生,他常做鍛鍊,一天跑好多路,但是這個年輕人在跑步當中心梗去世了。養生也是要有科學的、合理的方法,不能說沒有一種節制的養生。

現在社會上流行的那種養生,也確實是養生,只不過沒有真正在養心。沒有靈魂層面的養生,只是身體健壯一些。所以,養心比養身更重要。

當然,養生雖然重要,但它不是我們佛教徒所追求的核心內容。

法師簡介: 吉祥法師:十八歲出家,當代第一比丘尼隆蓮法師的高足,佛門泰斗本煥大師親授禪宗第四十五代臨濟正宗傳人。

-------轉載於鳳凰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