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選擇對象的好法寶


時間:2018/7/1 作者:君合

蔡禮旭:選擇對象的好法寶

蔡禮旭

假如有一個男子追求一個女子,而且追了三年,三年如一日,這個女子是有求他就必應,半夜肚子餓了,打個電話給他,不管是凌晨一點還是兩點,這個男士馬上騎上機車,「咻—咻」,帶了吃的就到了這個女子的家裡,而且屢試不爽。這時候男子跟她求婚,這個女子的一個長輩跟她說,這個男子對他的父母都不恭敬、不孝順,你自己考慮清楚要不要嫁給他。好,諸位女同學,要不要嫁?你們還考慮這麼久,現在就考慮半天,那真遇到了,我看凶多吉少。現在你是旁觀者,旁觀者都不清了,那當局者更是不得了。嫁不嫁?(答:不嫁。)終於清醒過來了。

我曾經在一個企業演講的時候,有一個女士說「嫁」。她那種氣勢,我實在擋不下來。擋不下來怎麼辦?擋不下來要效法大禹的精神,用疏導,你不要防堵她,不然一定跟她兩敗俱傷。所以這時候稍微緩和一下,我說:「請問你為什麼要嫁?」她說:「他已經夠可憐了,我要救他。」果然是有母愛的精神,但是她可能沒有讀過那一句「古來征戰幾人回」。打一個比喻,大家就容易理解了。今天你看到一個人溺水,首先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救他嗎?不是,是你會不會游泳。假如自己都不會游泳,一跳下去,後悔可能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們現在有沒有智慧去幫一個人?而且大家要再深入思考,今天你有能力幫人了,難道就能幫得成嗎?你要幫一個人,還要對方願意接受。有一句俚語講得也不能說完全對,可是也有它的道理,叫「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句話告訴我們,江山易改,習性難移,不是本性,人之初都是性本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誰講的?是那個不願意改的人說的。有一句話叫「英雄難過美人關」,大家知不知道誰講的?我知道誰講的,是那個過不了還要把所有的男人統統拖下水的男人講的。還有一句話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大家知道誰講的吧?就是那個自私得要死,還要把大家統統拖下水的人。所以這些都不是經典的教誨。所以今天習性已經養成了,除非他願意改變,不然孔子來都沒用。

所以今天你要跟他結這一分終身的緣,一定要對方願意提升他的德行,願意負責任,不然他本來是糟蹋自己一個人,好色、好賭,進入婚姻當中,這個家全部都被拖垮了。所以「女怕嫁錯郎」,男也怕「嫁錯」,我們看到很多不管是太太賭博還是先生賭博,那個家真的每一個人都痛苦萬分。

怎麼判斷對方願不願意改變?有一個照妖鏡很好,提供大家作參考。但是這個照妖鏡首先照誰?先要照自己。這個照妖鏡的名字叫作《弟子規》。所以,你看看這個對象對你有意思,這時候就把《弟子規》送給他,然後他翻了以後,他說這都什麼時代了,你就逃過一劫了,他對道德根本就不接受。給他《弟子規》了,他說:「你看做人就是要孝順,做人就是要『凡是人,皆須愛』,這樣人生才有意義。」他這麼一講,怎麼樣,要不要跟他交往?等一下,現在講一套做一套的人太多了,你不要幾句話就被騙了,要言行一致。所以這時候還是要觀察,他很歡喜這些道德,但他跟人相處有沒有真正做出來?你看孔老夫子跟顏回講了這些做人的道理,顏回都「好、好、好」,到底有沒有聽懂?「退而省其私」,私底下看看他有沒有做,「亦足以發」,真的都去做了。所以他說的跟做的完全一樣,這個就很保險。

我們有一位同事,當年跟她先生談對象的時候,他們在同一個公司裡面,而她先生的母親也在那個公司。有一天公司抽獎,她先生抽到了一條金項鍊,大家就說:「馬上送,馬上送。」都在那裡起鬨。她先生說:「送就送。」然後底下人問:「送給誰啊?」結果我們這個同事在底下心臟跳得很厲害。他馬上說:「送給媽媽嘛。」哇,心臟有沒有停止?我們那個同事當下覺得很沒面子啊,很想衝出去,「跟你分手了。」但是她還是伏住了自己好面子的情緒。當她冷靜下來想一想,雖然沒送給我,但是他送給他的母親,代表他很有孝心嘛。

假如他當下真的是送給你,你要不要嫁給他?你們這個時候怎麼猶豫了?他真的送給你,你不要嫁給他,他沒想到他母親。他沒有孝心,哪來的愛心?他送給了他的母親,說明他是有孝心的,後來她真的嫁給他了。嫁給他之後,先生非常愛護她。有孝心的人就有愛心,有責任心,非常顧家,而且很尊重太太。當太太決定辭掉工作來照顧女兒,弘揚傳統文化,先生一口就答應了,支持她這麼做。所以她之後有機會上台,面對年輕人,還沒結婚的,她都會告訴她們:嫁孝子沒錯。這就是她的判斷力,也是她的智慧。

選擇對象,最好還能夠了解一下他整個家庭的狀況,孔老夫子的外公是我們的榜樣。孔老夫子的外公要把女兒嫁出去的時候,是先去了解孔子父親的爸爸、爺爺以至於祖輩德行好不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因為祖先有德,後世會出好子孫。所以孔子的外公一看,孔家祖宗都很好,就把女兒嫁過去了,最後就生了一個聖人。好,諸位同學,知不知道怎麼生聖人了?現在一不小心就是敗家子,所以這些都是太好的啟發。所以你找對象不只要看對方,還看看他的祖先好不好。

閩南話有一句話叫「選田要選好土質,娶妻要看好岳母」,聽懂了嗎?買田地一定要買土質非常肥沃的,有很好的底子的;你找對象,比方說找太太,要看她的母親。她的母親賢德了,她傳下來,上行下效;假如她的母親很兇,可能她就會受影響。從她的家庭狀況去了解,就更能看清楚一個人。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只要這些道理都明白了,要生一個聖賢人並不困難。首先先用德行感好的孩子,再來胎教做好。三歲以前父親母親要給他最好的榜樣。最後孩子「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現在跟大家講這個會不會太早了一點?不會,你現在不先有一個基礎,到時候遇到境界就茫茫然了,就搞不清楚狀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