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逆重罪的人念佛也可以得救,那是不是教我們造惡


時間:2018/7/4 作者:仁澤

淨宗法師《淨土宗大意》:

關於善惡的問題,我們昨天說到五逆重罪的人也可以得救。有人說了:「這樣的人可以得救啊!這個是不是教我們造惡呢?」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當然是邪見了,當然也是誹謗釋迦牟尼佛了,「釋迦牟尼佛啊,你講五逆眾生都能往生,那大家都去造五逆罪怎么辦?」對不起,釋迦牟尼佛確實在經中這樣說了。這就是你的誤解了。

比如說醫生研究出一種新藥,是萬能的妙方,非常靈驗,什麼病都治得好。我們去宣傳、介紹這種藥的時候,我們就對病人講了:「某某,你不用擔心,現在我們發明了一種特級的、高效的神方妙藥,什麼絕症都能治得好,何況你這小小的傷風感冒?沒問題的。」目的是讓他安心:重病都能治得好,輕病更能治,不是說:「喔,重病也能治得好,那現在我去得重病。」

對於彌陀的慈悲,應該這樣理解:「彌陀的慈悲是這樣子的,連五逆謗法這樣的重罪都能救得起來,當然沒有做五逆謗法的眾生更能得救。」我們不能聽到這樣的慈悲,就說:「五逆謗法也可以得救?那我現在去造罪造惡。」這樣的人,是沒有接受彌陀的慈悲而故意造罪造惡。就像醫生把藥拿來說:「重病也能治得好,何況輕病?」「那好了,輕病我也不治了,我去得重病再來吃這個藥。」那就愚痴了。這樣的人是誤解了佛的慈悲。

我們在兩方面容易形成誤解。一方面說:「如果我不能行善積德、做到如何如何的修行功夫,彌陀大概不救度我。」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另外一種想法是:「反正彌陀的救度是無條件的,所以我就可以放縱為惡。」這樣的想法也是錯誤的。

淨宗法師念佛問答:我們淨土法門,還是在因果裡面。那么,信受彌陀救度的人,是否就可以洋洋得意,對別人驕慢?不可能這樣的!因為我們本來就知道有善惡報應嘛,所以才要棄惡行善。只是因為棄惡無力、行善無能,才蒙受彌陀的救度。

因此,我們既然有因果觀念、有善惡觀念,就不會去為非作歹,反而會因為彌陀包容、寬諒我們,我們受了大包容、大寬諒,我們即使不能大包容、大寬諒,也會去寬諒別人、包容別人。因為像我們這種不能被寬諒、被包容的人,不能脫離六道輪迴的人,阿彌陀佛居然來包容、寬諒我們,我們多多少少也會去包容、寬諒別人。

同時,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生命,這個生命不只是脫離六道輪迴的生命,而且是無量壽的生命,具足與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壽、無量光,智慧同等高明,神通同樣洞達,願力同樣無量無邊,可以說不只獲得今生,而且獲得豐富的永恒生命。同時,阿彌陀佛將極樂世界白白地、不講條件、免費送給我們,那么,我們受了這種熏發,也會去布施他人。他人有需要,我們去主動為他說法,就像阿彌陀佛主動來為我們,不經過我們的祈求、拜託、要求等等,這完全是彌陀的悲心。我們領受彌陀的悲心,彌陀的悲心在我們的心中薰染、發酵,我們怎么會反而去對別人驕慢、不同情對方?反而會吝嗇?反而會任性地為非作歹、放浪自己的習性?不會的!

同時,從佛的立場來講,佛救度我們是悲愍我們無力解脫,但是佛的心中還是希望我們勤守戒善,在世間做一個敦倫盡分的人,在佛法裡面做一個遵守佛教戒規的人。

就好像父母愛護兒女,兒女不管是賢能還是愚劣,父母的慈心都是平等地愛護他們。即使是兒子在外面犯錯了,【【甚至犯下滔天大罪,】】父母如果富有,且有地位,父母就會用財富與地位去排解這個滔天大罪。這個兒子平安地回來了,那么,他難道會認為說:「我即使造下了滔天大罪還是平安,所以我可以任性地再犯,沒關係。」他會這樣嗎?不會的!父母固然對這個兒子是骨肉般地疼愛,但父母的心中是希望他能夠堂堂正正地立足社會,做個奉公守法的有道德的人。兒子如果孝敬父母,就會順從父母的心意。

所以,體會到這一點的人,就不會說:「我得到了,你們都沒有得到。」驕慢對方,然後自己惡劣的根性本來能夠改的,反而不想改了,甚至更加誇大。這樣放縱惡業的話,就是沒有體悟到機法兩種深信。

淨土法門本來就是站在罪惡觀上,曉得有善惡報應,從而會對惡謹慎。

淨宗法師《阿彌陀經大意》

只是,我們這種煩惱眾生起了不應該起的念頭的時候,內心並不是沾沾自喜,向人家自傲地說:「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可以任性為所欲為。」——絕不是!倒是有一種慚愧的心、感恩的心、柔軟的心。【【因為我們學佛必定是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棄惡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可是反觀自己,行善有心,但是行善無力,修行有心,力不自由。好了,問題就擺在眼前了。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如果現在一口氣不來,豈不是誤此大事而墮落地獄!(發布者:無量光歡迎投稿,責編:無量光,網站:佛要救你,討論請進入:佛教論壇)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