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教育孩子,不如換一種方式!


時間:2018/7/4 作者:卍福德

我們現在很多父母都不懂這個道理,不去護根,反而去斷根。

實際上,這三代人是緊密聯繫的,我們的大家族就是一棵大樹,我們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和長輩是家族的根,夫妻是樹幹,孩子、財富、健康和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樹的枝葉花果。

我發現,很多家庭在吃飯時都是先給兒女端飯,讓兒女先吃,然後父母再吃,這種做法顛倒了。現在我們經常能看到,不少孩子罵爺爺奶奶和罵小孩兒一樣,跟誰學的?跟父母學的。

當你對你的父母都非常尊敬時,你的子女絕對學不會罵他爺爺奶奶。

你看,我們家老二,三歲。他想拖地,我就讓他拖,拖不乾淨也行啊,只要他喜歡拖地。他給媽媽擇菜,擇不乾淨沒事,他媽重新擇一遍。要鍛鍊他,教育他。教育就是教子為善。

在家裡,我時常給兒子講:“你看,你媽做飯很辛苦,你去洗碗吧。”我太太也就習慣了,現在我兒子洗碗洗得非常乾淨。你以為我是想讓他洗碗呢,我是讓他自小就懂得對他自己負責。

你看,我們兩口子過生日,兒子是要給我們磕頭的,我們就用這個方法。我們要助他為善、成他之美。我們夫妻自己,也是用這個方法。雙方父母過生日,我們夫妻帶著孩子,給老人封紅包、磕頭。

我們家磕頭次數多:過年磕頭、母親節父親節磕頭、過生日磕頭。

就拿我兒子來說,我記得2008年11月23日我母親過生日,我和我的愛人給她磕頭的時候,我還不到兩歲的兒子就在我們後面也趴在那兒,我媽嚇一跳,怕他摔了,結果一看人家給她磕頭呢。你看,我兒子還不到兩歲,我都沒有教過,他都知道給我媽磕頭。所以說我們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個禮節,自自然然都會傳遞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如果我們連對父母都做不到孝敬,又怎么可能真心有禮地去對待別人呢?只會在有利益需要時候表現出來所謂的禮敬,這不是真的禮貌,而是假禮貌。所以在《弟子規》的開篇里,“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這幾句話都是有內在聯繫的,第一步就是孝。

所以,當父母的一定要管好自己的言行。不僅僅在家庭中,在單位,也是如此。千萬別把單位的東西往家拿,這個也是開發稟性貪的。

你要拿這個筆、這個本的話,你要先問問你們董事長同不同意。他同意你再拿,他不同意千萬別拿。

有些便宜不能占,你認為占的是單位的便宜,實際上影響子孫。

我遇到一個在銀行的人,他們家就全是銀行的水杯。他老掙不了錢,老受領導排擠,就不知道什麼原因。

我給他分析說:“你這一次性水杯偷的太多了。”

他說:“你說話難聽,我這是拿的。”

我說:“你拿,你領導知道嗎?”他說:“不知道。”

我說:“不知道就是偷啊。我告訴你,偷一毛錢也是賊。”

我們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你以為偷一萬塊錢才是賊呀?紙杯雖小,但是這個行為是非常惡劣的。

你的心壞了呀。這樣自私自利,不顧公德的心,會影響你未來在工作中的行為模式,讓別人不喜歡你,你升遷就難了,這個道理從這裡來的。

你這樣的行為,還會教壞你的孩子,你孩子學你的習慣了,都貪一些蠅頭小利,都丟掉了公德,那你孩子未來掙錢也肯定辛苦。大家都不喜歡事事計較,貪得無厭的人,對不對。

父母的行為就是孩子最直接的老師。你在開發孩子的天性還是稟性?你一定要學會觀察這個呀。

我在生活中,點點滴滴中,即使見任何一個人、在任何地方講課,我都是保持著利益大眾、能幫助大眾的心思去做事情。一定把裡面的惡因、惡事、惡緣,全部斷光,這樣才能利益我的孩子,向我學習。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