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死海中,念佛第一:至心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時間:2018/7/6 作者:卍福德

古人常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念佛第一。念佛比持咒要直接的多。一句阿彌陀佛是無上的神咒。任何神咒的功力都比不上這句神咒的力量。阿彌陀三字是密語、是密咒,裡面含義無量。念一句彌陀聖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現在天天念佛,時時念佛,至死只念一句佛,還怕什麼業不能消、罪不能除呢。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之業力之凡大,現生即得了脫生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實一切法門,皆需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份。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以信願念佛求生,則萬不漏一。

真正願意放棄經教,老實念佛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徹底覺悟,一種是善根非常深厚。真正相信淨土法門的人,一句佛號已經足夠。

真能放下,原因有二:

(一)

是宿世善根發現,如阿公阿婆,不識字而能老實念佛的人,就是一個信字。

(二)

是對事實真相透徹明了者,最終明白結果還不在乎個信字。所謂唯上智與下愚不異。這兩種人都能做到徹底永不改變。

我們是哪一種人呢?不上不下的中間分子。念佛即不老實,對事實又不能透徹明白,不信佛話各取所需,還自以為是。這是痲煩的,是學佛的大障礙。

最難的是中間分子,為數甚多。歷代高僧大德善知識,苦口婆心講解,也是為了我們這些中間人。

普通人都以為成佛是件難事,其實並不難。佛和眾生都是一種觀念功夫所成。佛一念具足十法界,眾生一念也具足十法界。若一念貪心起,就是餓鬼;一念瞋心起,就是地獄;一念痴心起,就是畜生;一念疑慢心起,就是修羅。一念落於五常五戒,就轉於人道;一念澆於上品十善,就生天上;以自利利他,萬行平等為觀念,就是佛。

又如農工商,軍政警學,最初都是由於觀念所成。觀念是什麼,自己就是什麼。念佛人也是一樣;每天眼裡看佛,嘴裡念佛、身體拜佛,心裡想佛,耳根聽佛,念佛人的觀念是佛,念佛人必定成佛!時時刻刻,以超生極樂世界為觀念,這樣到末了,決定能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能成佛。

文殊、普賢菩薩學的什麼法?善財童子學的什麼法?原來他們都是念佛求生淨土的。這使人得到了印證,一切經最後歸到華嚴經,華嚴經最後歸到淨土。尤其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個法門是整個大藏經的歸宿。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這些菩薩沒有一個不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法身菩薩未成佛前,皆須仗佛威力。何況業力凡夫,侈談自力,不仗佛力,其語雖高超,其行實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淵之別,是故念佛人,不可涉於禪家參究一路。以參究者,均不注重信願求生。

近來人每每好高騖遠。稍聰明便學禪、相、密,多多將念佛看得無用。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密宗威神之廣大。而不知禪,縱到大徹大悟地位,若煩惑未淨,則依舊生死不了。相宗不破盡我法兒執,則縱明白種種名相,如說食數寶,究有何益。密宗雖雲現身可成佛,然能成者,絕非薄地凡夫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八九。是以必須專趣於念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

念佛三昧是三昧中最上的三昧,無量法門,唯念佛一門圓攝無外。圓滿攝了一切法門,沒有不包的。一切法,什麼禪定,什麼密法都包括在內。

一法就攝一切法,不然就心忙了,今天生病趕緊念藥師佛;有人死了,趕緊念地藏;沒有錢用,趕緊修財神法;有點恐怖,趕緊修觀音。有人說念阿彌陀佛只為往生,不知任何一法都包括一切法,都有無量無邊的妙用,不是那麼機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