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不要讓功德從嘴邊溜走


時間:2018/7/11 作者:廣智

我們每一天在五欲六塵裡面翻滾,大家要勤修懺悔心,可能你們會覺得自己沒有做過什麼傷害別人的事情,但是很多過失是我們在無意間犯下的,尤其是口業,我們自己有的時候覺得這樣講話沒有問題吧,可是我們沒有智慧,根本不知道自己這樣說話的後果,尤其是在寺院裡或者開法會人多的時候,剛開始還比較小心,慢慢防護心就隨境界跑了,我勸大家儘量多多止語,這樣功德不容易從嘴邊溜走,禍從口出,小心為好。

觀世音菩薩是諸佛悲心的化現,加持力大,所以藏地的居士都有持誦六字大明咒的習慣,「唵嘛呢叭咪吽」。他們一直持咒,已養成了持咒的習慣,行住坐臥無時無刻不在持咒,甚至在夢中他們也不自覺地念誦「唵嘛呢叭咪吽」,這就是習慣的力量。當持咒成為一種習慣,已經逐漸形成一種下意識的舉動,不需要意識的推動,自然而然地就能產生。

在漢地,有時時持咒、誦經好習慣的人並不多,反而有貪嗔痴慢惡習的人卻不少。尤其在漢地,信佛的女眾非常多,我發現她們常常不能保持內心的寧靜,更有甚者,每天竟在說三道四中浪費時間,有人提醒她們,這會造不好的口業,她們當時覺得不妥,然而回過頭來依然我行我素。這種情形在女眾身上非常普遍,這些女眾對此竟不以為意,不覺羞愧,並不認為這種行為會造不好的口業,但他人會明顯感覺到不妥。這種造口業的習慣也是一種從往昔無量劫帶來的習氣,今生她們雖得到暇滿人身,卻依然隨著習氣走,這是一種慣性,一時很難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