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口業是第一


時間:2019/2/4 作者:妙音

修行人口業是第一,你看看《無量壽經》上佛教導我們,一個修淨土的人,一個念佛求往生的人,從什麼地方修起?從善護三業;善護三業,他把口業放在第一。你看佛講經,一切經裡面講到三業,都是身業、口業、意業,都是這個說法;唯獨《無量壽經》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然後才是「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把口業放在第一。換句話說,真正想往生的人,決定不犯口業,無論你受戒不受戒,都不犯口業。

不犯口業就是「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說人家的是非,我們今天講批評人;「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不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讓別人產生不好的感受。這是佛講的四個原則,決定不可以犯,從這裡開始。

最容易犯的是口業,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言多一定就有過失,沒有必要的話不說,多念佛就好,「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樣修行我們才有往生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從《弟子規》、從《十善業道》去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