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功德要靠眾生口業稱念來顯露


時間:2018/1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功德要靠眾生口業稱念來顯露

從善導大師的這一段疏文,我們可以看出,口業在前面,身業在中間,意業在後面。一般講身口意三業,都是身業在最前面,其次口業,最後是意業,可是善導大師疏文為什麼把口業排在最前面?因為善導大師要顯揚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為本的道理。

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功德要顯露出來,就是要眾生口業稱念。我們可以經常看到很多人士入佛門的因緣,聽到人家在念佛,他感覺非常好,他也想要稱念;而且我們念佛都是用唱誦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唱得很動聽,讓沒有學佛的人聽到,都會覺得非常高興法喜:「原來念佛是這麼好,念佛是這麼動聽!」所以有很多佛弟子,是聽到放梵唄、誦經、唱贊、念佛音聲曲調優美動聽而入佛門,學佛修行。這就是讓眾生了解,慢慢進入佛門,而得到學佛的利益。所以把口業列在最前面,借著稱念這句名號,好讓人家想要念佛,善導大師的用意在這裡,用心良苦。

「又真實心中,口業毀厭三界六道等,自他依正二報苦惡之事。」口業叫人家厭離三界六道,叫做毀厭。「毀」就是毀壞顛倒妄執,「厭」就是厭離濁惡不淨。三界六道生死的事情,我們要厭毀。像師父講經,當然就是用口業宣揚佛理。我叫大家斷惡修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師父都是教大家不要執著世間。世間的三界六道是生死輪迴的,是痛苦不斷的,所以這三界六道所有一切,儘量舍離、放下。

「自他依正二報」,不論自己或他人,依報或正報,通通都要厭毀,善導大師教我們這樣修行。

「真實心中」,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看自己,阿彌陀佛希望你繼續在三界六道輪迴,還是希望你超越三界六道輪迴?超越。阿彌陀佛希望你繼續受生死之苦,還是希望你解脫生死之苦?解脫。所以站在阿彌陀佛真實心中,來看自己。看別人也是一樣。所以不論自己或別人,我們都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就知道真實心中要捨棄什麼,濁惡不好的、顛倒妄執的事情,苦惡的事情,通通舍掉。

什麼事情會帶給我們痛苦?執著會帶給我們痛苦,放不下會帶給我們痛苦,追求世間五欲會帶給我們痛苦。什麼是邪惡的?跟貪、瞋、痴相應是邪惡的,跟生死輪迴相應是邪惡的,跟墮落相應是邪惡的,這些都通通舍掉。這樣你每天就在的邁向菩提,每天就在增長智慧,你跟痛苦的事情就越來越遠離。

要改變命運,一定要自己去造作。自己的命運如果覺得很悲慘,更應該斷惡修善,命運自然就改變了。我們本願念佛的行者,更應該以真實心斷惡修善,這樣,阿彌陀佛內心就欣慰。

「亦讚嘆一切眾生三業所為善,若非善業者,敬而遠之,亦不隨喜也。」這段話善導大師講得很好。眾生身、口、意三業所做的善事,我們要讚嘆。看到周遭的佛弟子,有人布施善款印經書、造佛像、建寺院,我們都讚嘆他,他受到你的鼓舞之後,會更努力的去行善,這叫隨喜功德。做功德不一定要用錢。當他出錢印經典,你讚嘆他,你鼓勵他、讚嘆他,他會越認真的去行善,去流通佛法,這就是隨喜功德。

你沒有隨喜功德,反而是批評,甚至阻擾,乃至誹謗,你就損福。沒有添福就已經不幸了,還損福,那更糟糕了。曾經有人說布施錢財的人一些話:「出那五萬塊有什麼了不起,那五萬塊印經典也印不了幾本,我是沒有錢,有錢我就出一百萬!」這種批評的話,不但沒有隨喜功德,還損掉自己的福報。看到人家在建寺院道場,「現在寺院道場很多了,不用建了,不要浪費眾生的錢!」糟糕,損福報。說不定這個地方的眾生乃至十方眾生,就因為這個道場的建立而得度,因為每個眾生法緣不同,你怎麼可以阻擾人家建寺院道場呢?你怎麼可以阻擾人家斷惡修善呢?惡的事情舍掉、要禁止,三業所為善都要讚嘆。

若非善業 敬而遠之

「若非善業」,眾生所作的如果不是善業。「敬而遠之」,善導大師用「敬」,非常妙。「敬」是恭敬,他沒有作善,甚至作惡,為什麼還要恭敬他?善導大師用意很深。第一,你沒有恭敬他,誹謗他,你會損自己的福報,也損害對方,因為你跟他結惡緣。對於一切眾生,我們都要恭敬心。「禮敬諸佛」,普賢十大願之一,諸佛包括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每一個眾生都是未來佛,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畢竟成佛,這是佛陀在經典跟我們開示的,所以我們都是未來佛,那你怎麼可以不恭敬一切的未來佛呢?他幹壞事了,我們不隨喜、不讚嘆,但還是對他保持恭敬遠離,敬而遠之,不要去隨順他,不要去讚嘆他。你讚嘆他,他越會去幹壞事。

若有能力和善巧,就要規勸他好好的斷惡修善,寬恕他、包容他。佛菩薩就是這樣。看世尊在經典里的開示,佛弟子做錯事了,世尊會包容、原諒、寬恕,希望他能夠斷惡修善。有一次,提婆達多用錢財教唆五百個外道,在樹林裡用箭要射殺世尊。這五百個外道躲在樹林裡,看到佛陀行化經過,放箭要射殺世尊。射到世尊身上的每一支箭都變成了一朵蓮花。世尊有神通道力,他不會受箭傷之苦,因為他跟這些人沒有結惡緣。這五百個弓箭手,看到世尊這麼大的威神功德力,個個跟世尊懺悔。世尊有沒有去苛責他們、責備他們?沒有!世尊告訴他們:一個做錯事的人有懺悔之心,就能夠滅罪。世尊不但包容、寬恕、原諒他們,而且還把他們帶回精舍,剃度為弟子。

這就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斷惡修善,對一切造惡眾生,要「敬而遠之,亦不隨喜」。把善導大師的開示,落實到平常生活中,不好的命運就慢慢轉化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