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欲望會使人的智商降低


時間:2018/7/11 作者:君合

本源法師

網站推薦:免費結緣手抄本楞嚴經隨喜助印免費結緣二次書籍常用課誦本隨喜助印學佛要落到生命的實處神奇四句話,人生大哲理生命的歸宿在當下的心行

財跟色這兩種欲望當中,哪一種欲望最厲害?大家深有體會,色慾,對啊。普羅大眾,都有認識。佛經裡面也講的很清楚,色之為欲,其大無外,普天之下如有一欲與之雷同,那沒有修道的人了。

因此,世間還好這麼厲害的欲望只有這一個,如果還有一種欲望跟它是一樣的,那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一個修道的人了。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人在愛欲不能見道。

所以佛陀在經裡面講,人在欲望面前,他的這個智商會怎麼樣,會降低,是不是這樣的。你看那個香菸上面寫的是什麼,吸菸有害健康,但是他還要吸,有些人他的肝不好,還是要喝酒,有些人明明知道吸毒不好,傷害身體,他還是要吸毒。為什麼?因為欲望。

人在欲望面前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他會隨著這種欲望墮落。他內心的這種欲望、執著的念頭,跟外面所對應的境界,讓他已經忘記了所有,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就衝着這個欲望而去,事後他很懊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