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同真法師:你是這個時代的精神病患者還是正常人?


時間:2018/7/16 作者:君合

同真法師

不知從何時起,同學們都戲稱我為「院長」。對於這個略含嘲諷的「雅號」,我不僅欣然接受,還時常提醒別人:「請叫我院長。」

仔細回想,「院長」之稱出自那堂寫作課。老師要求每位同學挑選一篇喜愛的散文,在課堂上加以介紹、供大家賞析。

我選擇的正是梁曉聲的作品《那裡是精神病院》。文章的群體主角是與作者的兄長一同住院的病友們——佯裝胃痛騙過護士,冒著暴雨和冰雹從死神手中救回一隻瞎眼小野貓的丘師傅;在丘師傅去世後,信守承諾,堅持留院照顧小貓的鄒良;通過多日留心觀察,得知小貓懼怕人走動時腳下的塑膠拖鞋發出的「咯吱」聲,便湊錢統一買來膠底軟拖鞋換上的病友……

慈悲、守信、智慧、無畏,使這些精神病人由內而外迸發出人性的光芒,讓如我這樣的正常人不禁捫心自問,如果一味蜷縮在「正常人」的軀殼裡,居高臨下地審視所謂的精神障礙者們的善心善舉,有何資格將他們歸類「不正常」之列?

許多看似不倫不類的外表,內心卻躍動著凡塵俗世中鮮有的至真至純、至善至美。只因生活習性與眾不同,便被摒棄圈外。愚昧眾生一葉障目,自以為是,根本無法體會到心靈世界的另一種莊嚴。五代後梁的布袋和尚,蹙額大腹笑口常開,佯裝瘋癲,隨性豪放,實為彌勒菩薩化身示現;南宋時期的濟公禪師,破衣破帽破鞋破扇,行為舉止似痴若狂,卻是扶危濟困、彰善罰惡的得道高僧。

曾聽聞一則故事:兄弟二人環遊世界,途經一國,人民皆赤身棵體,一絲不掛。弟弟遂褪衣進城,與眾同樂,受到熱烈歡迎並被奉為上賓;而哥哥則怒斥眾人不知羞恥毫無禮教,險被斬首。其中玄義,無需贅述——世間一切皆具多面,站在不同的角度方可看見不同的景象;而偏守一隅、固執己見者,只能是管中窺豹,唯見一斑而已。

那日課後,閒來無事便去逗狗,不料反被狗攆。情急之下,我一踩腳,沖它大吼:「來啊,咬我試試看!」許是被我的氣勢震懾住了,它終於低吠著掉頭跑開。

同學見狀,不由打趣:「不愧是精神病院薰陶出的人才,連狗都怕你。」

「是啊,為了栽培我,醫生和護士全瘋了。」我得意地打了個響指,引來一陣鬨笑。

「那你不就是院長了嗎?」有同學一語中的,大家紛紛認同。

平日裡大喊大笑奔跑嬉鬧,常被別人視為「無厘頭」的我,不過是在塵世中尋覓屬於自己的快樂一一隻要心存正念,行於正道,無須理會他人的評頭論足。

若能一直頂著「院長」的名號自在生活,想來也是為枯燥的人生增添一份難得的雅趣。

本文作者為同真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