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6)如果你不學佛,放任自己的貪嗔痴,還不如一個精神病患者來的幸福


時間:2018/6/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6)如果你不學佛,放任自己的貪嗔痴,還不如一個精神病患者來的幸福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粗語傷害他之心,失誤佛子之行儀,

故與他人所不悅,斷惡言是佛子行。

我看這些城市裡面的人,不要說你們,我的心裡也累。來了一個電話,又來了一條信息,又來了一條微信;剛剛電話里說「喔,開心開心,那個事情順利了」;一看信息馬上就不開心了,哪個地方又不對了;又打了個電話,就這裡也不行了,那裡也不行了,看看也很累的。還不如精神病人,精神病人倒很自在,沒有什麼壓力,想睡的時候就垃圾桶旁睡睡,想吃的時候在垃圾桶裡面找找,吃飽了就可以了。

一個不學佛的人,也會發善心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發展傳統文化,人格教育,保護地球等等,他也會做的。他雖然不學佛,活在世界上也是有點意義;而有的人只會自私自利、貪嗔等煩惱深重,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只是做些騙人、打人、罵人的惡業。自己的包包裡面錢再多,我覺得也沒有什麼意義,還不如一個精神病患者。

你們可以看到的,一個精神病患者都比你們幸福,吃得飽飽的,心裡沒有壓力。當然學佛法是不可能了,他已經不正常,但是和一個不學佛法的正常人比,還是不正常好一點。

所以我們要拋棄貪嗔痴等煩惱習氣,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內心。生起貪心的時候,馬上要壓制它,拋棄它,斷掉它。這樣你就有進步,你就是個佛子。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