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雨法師:佛陀教你如何正確經營愛情


時間:2018/7/17 作者:君合

宏雨法師

在文人的作品中,愛情是纏綿的,有「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羞澀,也有「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的美滿,也有「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美好願景,當然更多的是「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無奈。相信每一個人都想收穫一段「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愛情,然而愛情除了瞬間的荷爾蒙泛濫之外更多的是長久的瑣碎,怎樣經營愛情就顯得至關重要,不妨聽聽佛怎麼說!

用緣起的智慧看待愛情

佛教稱眾生為「有情」,可見「有情感」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事實上完全斷絕情感的人是不存在的,而且也沒有必要,否則就會成了「鐵石心腸」的草木。佛陀教導我們要用緣起的智慧來覺照感情,明白「緣起則聚,緣滅則散」的道理,今生相遇相知是只是過去世的因緣成熟後自然而然的行為,而分手也能以緣滅的智慧來關照,愛、恨便能在這一念之間轉變、釋懷。佛陀不是叫人無情做一個鐵石心腸的人,而是教導人們不執著感情,用緣起的智慧看待愛情,不要被感情所纏縛。

用因緣的覺悟體悟愛情

佛教講因與緣,如同種下一顆種子,那種子就是因,但只有種子沒有土壤、光照、水分等條件種子也是無法發芽結果的,這些外在的條件就是緣。感情也一樣,真正的感情一定是因緣具足、你情我願的,不是任何一方一廂情願就能成就的。愛上一個人,那就是因,但要真正成就一段感情、結成家庭還需要諸多的外緣,有時候可能暫時的緣還不成熟,那感情便會受到很多的阻力,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早戀,就是因為年齡這個緣還不成熟。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用因緣的覺悟的體悟愛情的過程,積極改變各種緣,等待緣分的成熟,不要怨天尤人、徒增悲傷。

用尊重的心態經營愛情

古人談愛情,常常用「相敬如賓」、「舉案齊眉」等,可見一段美好的感情中最少不了的就是尊敬,可是到了我們真正談論起感情的時候,往往占據內心的大都是情感、衝動、占有等等,而最為重要的「尊敬」卻被我們忘卻了。事實上尊敬才是能夠維繫長久愛情的真正智慧。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個人的成長軌跡,從心理學的角度講每個人的人格都是異於他人的,都有自己性格中的「個性」,而一段感情,其實很多時候是兩個陌生人的迅速結合,可以想像,原來兩個生活、成長軌跡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組成了家庭,從此朝夕共處,時間一長原來每個人的「個性」都會表現出來,這時候就需要我們以尊敬的心態來經營愛情,理解並接受每個人個性中的差異。 如果想避免吵架、誤解,或者是想消融不斷的期待、要求,在遇到問題時,不妨以尊重的心態,平平靜靜去面對、解決,心中的糾結,其實在當下都能即得化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