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愛情本身是貪慾煩惱


時間:2018/9/22 作者:君合

第一則

◎來函收悉。居士以學院老師身份,能放輕名利,研習佛法,聞學《三主要道》有醍醐灌頂之感,說明宿有善根,今遇勝緣,頓時並發。善哉善哉,至為隨喜!

克實而論,眾生無始,流轉生死都因貪心作祟,備客群苦。今幸得暇滿人身,復遇殊勝宗大師教法,真是盲龜值木,千劫難遇,宜應萬般珍惜,決勿令錯失也。

居士目前所處之境,父母反對,是出於保護子女之情。愛情是盲目的,本身就是欲貪煩惱。堅持下去,不說父母,亦不論來日休咎,到底自己心態如何,誰也不敢保證。因為一切都是無常,因緣而變。世間白頭偕老,往往僅成為一個良好的幻影而已,實際後果,卻未必如是。

輪迴是苦,惑、業、果三者轉輾相生,有何幸福安樂可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世尊慈悲,教以出苦之道,能出離一分,則得一分安樂,能具足出離,則得圓滿之安樂也。居士若真有出家修行之念頭,則趣向離苦得樂之道矣。

第二則

◎居士能認識到煩惱的過患,把煩惱當作怨敵而與之作殊死的鬥爭,則已初步掌握了佛法的要點。但在你的男友面前,你似乎又喪失了理智,讓煩惱作主,牽起你鼻子走了。要謹慎考慮,與一個不信佛的男人結婚,會導致喪失暇滿人身修持的機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可怕!有可能使他成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否?

——摘自【智敏上師書信集(第二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