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苦為師」戒邪淫;吃得5種苦,方為「人上人


時間:2018/7/23 作者:仁澤

常常看到群里或部落里有人嘆息「破戒了」,心裡特別不是滋味,是什麼讓這些明明知道邪淫惡果的兄弟們連連破戒呢?接觸黃源是一個重要的方面,另一個方面可能是諸位兄弟的生活太過安(wu)逸(liao)了

兩個月前,戒友小強跟我抱怨總是戒不掉,我問起他的生活起居情況,得知這哥們兒晚飯吃到十分飽,然後坐在桌前玩電腦,玩夠了關上電腦,躺在床上玩手機,還一邊吹著空調伸著懶腰一邊吃點飯後小水果,我當時就跟他說「哥們兒你要是這樣的生活,你說沒破戒我都不信!」,他問我為什麼,有句話叫飽食思淫慾,安逸的生活會消磨你的意志,滋長你的淫慾心。

他問我,哥那怎麼辦?我說年輕人別常躺著,起來做事啊,他說哥,做事太苦。我說苦不苦?先不用說「紅軍兩萬五」,先去問問那些為了大家強睜著疲憊的眼睛頂貼、發帖、審帖的義工們什麼感受,問問講堂里為了一個信念每天堅守在第一線的義工們什麼感受,問問在街上陪著笑臉發戒色宣傳單的志願者們什麼感受,再去問問那些每天堅持早起鍛鍊、學習的戒色成功者什麼感受。一句話,想成功得吃苦。其實這世上沒有人不苦,但要看看你的苦是為了什麼。

我把這番話跟小強說了,小強說他沒覺得苦啊,我說是啊,因為苦都讓你父母吃了,每天需要起早做飯、上班的不是你,需要忙得團團轉的不是你,需要跟老闆賠笑臉的不是你,需要打掉牙往肚子裡咽的不是你,用最近比較流行的一句話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你的安逸是建立在父母的辛苦之上的,你邪淫的快感也是建立在你父母辛苦之上的,問句嚴重點的話,你還算個男人麼……小強聽了沉默很久。

冰箭是我幫助過的另一位戒友,很久沒有聯繫,前段時間我發微信問他的情況,他說,哥我現在可好了,就是忙啊,真的沒時間去看您。我們聊了很久,我這才知道,原來他做義工一個多月的時間就被借調到上級部門工作,工作很忙,但是他沒有放棄兼職做義工,每天早上雷打不動地五點之前起床,晨練晨讀,處理網上留言、編輯戒色文章,然後把自己和家裡都收拾得乾乾淨淨的再去上班

有一次,第二天要給部里上交一篇稿子,可是明天要發的戒色文章還沒有著落,恰巧其他義工也忙,他說那是他第一次想要放棄,「誰不想每天下班就悠閒地做點自己喜歡的事?誰不想雙休日跟朋友相約玩樂、或出門旅行?但是想想還有那麼多戒友找不到人生的方向,還有那麼多人甚至不知道戒色這件事,我自己得救了,不能忘了別人。」冰箭的話簡單又讓人深思,後來他怎麼處理的我沒有問,但是我知道他堅持下來了。

我知道他也是頂著家裡人不理解的壓力,平時線上勸人戒色、每逢周六日就直接抱著傳單出去發,有一次發傳單發到了中午12點,他竟然忘記了吃飯,直到肚子開始抗議他才想起來,剛要去街邊的小吃鋪吃點東西,看到商場門口有個跪著乞討的老爺爺,他想起老人家可能也沒有吃飯,於是想買兩份飯,掏錢的時候發現今天因為出來做宣傳換了衣服,兜里的錢只夠買一份了,這小子最終還是決定請那個老爺爺吃午飯,他回憶起那天老爺爺接過便當的表情時,對我說「哥,我覺得我這輩子真沒白活!我再也不是那個好吃懶做的寄生蟲了,我竟然也能造福社會,能改變周圍的人。」那天他餓著肚子繼續發傳單,發完回家已經下午2點了,他說回到家他先大哭了一場,為了世上的苦人,也為了蛻變的自己。

我問他做義工覺不覺得苦,他說:「當然辛苦啊,流出的每一滴汗都不是假的,但是沒有這些苦哪能讓更多的人知道色情的危害?沒有這些吃苦的義工老師們我當初也走不出來啊。我這也是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正的多一些,邪惡就不敢太猖狂!」

他說著發來了一張近照,陽光下,這個眼神清澈的少年嘴角微揚,笑得十分自信,和一年前的他已經大不一樣,我知道他和許多義工一樣,自從開始勸人戒色,自己從來沒有破過戒,從他的臉上我看不出來他吃過多少苦,但是我知道他的未來一片陽光,更看到中國未來的希望。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兄弟們有沒有聽明白,吃苦是幫助戒色的有力武器,想要戒色成功,不吃苦是不行的。

覺得我說的有點道理的戒友,以下幾個「苦」建議你們吃吃:

1.吃「早睡早起」的苦

早睡早起是戒色必備的生活方式,不這樣你恢復不了,有多少人卻當做耳旁風,覺得「太苦了」,一覺睡到自然醒多好啊,晚上玩到盡興再睡多好啊,是「挺好」,但是違背自然規律的作息,遲早會拖垮自己的身體。再退一步說,早睡早起,真正做到的人並不覺得苦啊,反而是一種快樂,我每天睡前望著星星然後想明天要和太陽一起起床,早起時間很充足,看平時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書、做八段錦、在戒友們還沒起床時發布戒色文章,當同事們拿著早餐睜著惺忪的睡眼走進辦公室時我已經想好了一天要做的事,正在精神飽滿地準備工作了。

2.吃「粗茶淡飯」的苦

「魚生火,肉生痰,蘿蔔白菜保平安」,這可是科學,不是迷信,飲食清淡會讓你欲望慢慢變淡。對了,當你吃著白菜喝著米湯也覺得甚是津津有味時,說明你的腎臟功能恢復的不錯,腎精充盈。

3.吃「寂寞」的苦

成功的背後,是無比寂寞的勤奮,寂寞能讓你遠離誘惑,寂寞能讓你看清自己,寂寞能生智慧。有些會把你帶進溝的朋友就該及時遠離,不要怕沒人理解你,有句話說「要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麼樣啊?」注意,這裡的寂寞指的是,你要遠離誘惑,遠離那些能夠勾起你壞習氣的場景,少說沒用的話,可不是讓你回家就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出來,生病了不要找我啊。

4.吃「多做事」的苦

我們擁有的好時光,是多少人眼中「回不去的昨天」,趁著年輕多做些事吧,為父母、為社會,多做事你會嘗到樂趣,找到價值,做多了就會明白,多做事雖然苦,但鍛鍊了能力,提升了價值,收穫了滿滿的「樂」。這個不多說,做了的人自然會和我「英雄所見略同」,不做的話我就是說出花來他也不會懂。

5.吃「學習」的苦

不要一提學習就頭疼好不好,這裡我知道有很多正在上學的孩子,我想說在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忍住寂寞好好學習,以後你才能有機會站在更高的地方為社會多做點事。

另外不是學生的也要學習,《了凡四訓》、《安士全書》讀過麼?《聖賢教育改變命運》、《和諧拯救危機》看過麼?沒看過沒讀過,多把時間用在這,這裡也不多說,因為我們這裡什麼信仰的都有,側重點也不同,學習內容自己一定好好把握,因為先入為主,觀念一旦形成就不好扭轉。

學習過程可能有點苦,嘗到甜頭就是樂了。

學佛的戒友們也知道,世尊滅度之前曾經囑咐弟子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吃苦能夠增長道心,才不會迷於世俗,才不會墮落。在此也呼籲學佛的戒友們一定要帶個頭,多吃點苦,多做點事,為父母、為家庭、為社會多承擔一些,我們多吃一點苦,眾生就少吃一些苦,佛弟子要這樣發心去吃苦。

怕吃苦吃一輩子苦,不怕吃苦吃一陣子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深知能夠發心戒色的諸位一定都不是一般人,不管你因病戒色還是因什麼戒色,能夠接觸、能夠走近就很不容易了,「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一定要珍惜這段歷程,多吃點苦頭,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