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苦為師,無苦難明道


時間:2018/10/29 作者:定臻

我們知道人生有八苦:常常說的生、老、病、死苦這四種,再加上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陰熾盛苦,一共是八種苦。前面四種是剛性的,不能免離的,後面這四種苦就是軟性的,鑲嵌在剛性的四種苦中。

這一鑲嵌就痲煩了,讓人生真是斑駁多變,也正是因為這麼多的苦,所以人道算是善道,為什麼呢?起碼苦不那麼緊密,不像三惡道的苦,他們的苦是繼踵而至的。如地獄的苦,求一瞬停歇而不可得;比如餓鬼的苦,奔波幾千年才能勉強吃到一點東西,結果吃完了,下次還會餓。畜生道也是這樣,每天就想著兩件事情:一個是吃飯,是自己吃別的,還是被別的吃;第二個就是繁衍,在他們眼裡沒別的事。所以孔子說:食色性也。孔子認為這兩大類的需求是正常需求,很遺憾地說這兩大類的需求是動物性的需求,而非是人類全部的需求。

人道的苦不那麼緊密,所以很利於人的意識覺醒。這和天道比,反而比天道要強,天道每天就知道享樂,快死的時候才著急要修功德延續他的天福,所以人道是最容易修持的,不是說人道有多殊勝、多不同。我們現在有一種小民意識,真把人這類物種當成多高貴多不可思議的物種了。因為和其他物種的眾生接觸過,發現這類思想在幾乎每個物種中都存在,而且非常高貴地存在,都把自己的物種看成非常了不起的物種。每一類物種都有其價值和存在的意義,從這一點上怎麼說都可以,但是沒必要搞的我有多高貴,你們都是垃圾。這個心態是不可以的,不平和也不圓滿,不包容也不慈悲。

小乘里說「以苦為師,以苦為樂。」要借苦來激發出輪迴的心,藉助對苦痛的觀察,漸漸能掌控自己的心。在普門超度中,有的眾生不走,因為什麼原因?就是「他沒吃夠苦。」如地獄眾生那樣吃苦的話,有出輪迴的機會肯定死抓不放的。

在經歷生死的過程中,有了基於身軀的成長和衰敗、疾病和痛苦,藉由外在的敗壞無常,讓我們去思維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同樣的一個問題,問三歲、二十歲、五十歲、八十歲的人,他們給出的答案可能是一樣的,但是裡面的考量定然是不同的。

所以這生活、這生命、這經歷,其實都是用來幫助自己覺醒的。能體味到這一層,那才是真正進入到: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階段。人和事物都有了另一層含義,有了另外一種詮釋,有了另外一層作用和意義,才有了截然不同的心境和豁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