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居士:為什麼說《盂蘭盆經》是佛門的孝經?


時間:2018/7/26 作者:仁澤

作者:劉素雲

一、《盂蘭盆經》的殊勝地位

古典戲劇「目連救母」的故事原型即源於此經,依本經之說,自梁武帝后所行之盂蘭盆節或盂蘭盆會,已普遍流行於我國民間,而有益於民間之孝行,故該經堪稱佛門之另一大孝經。該經雖只有全一卷八百字,但歷史上的註疏就有60多種,可見其流通之廣、地位之重。

二、《盂蘭盆經》的說法緣起

當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後被稱為「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大目犍連剛證得六種神通,打算救度父母以報親恩,他就用天眼查看他的父母的在處,結果發現母親墮入了餓鬼道中,很是可憐,於是他施展神通試圖給母親餵食,結果因為神通難敵業力的緣故,飯食一旦到了母親的嘴邊就會化為火炭。目犍連無能為力,於是大哭起來,回去向佛請教求救,該經由此宣說。

三、《盂蘭盆經》的核心內容

《盂蘭盆經》又稱《盂蘭經》,屬方等部經典,西晉竺法護譯。內容記述佛陀之大弟子目連,因不忍其母墮餓鬼道受倒懸之苦,乃問法於佛,佛示之於七月十五日眾僧自恣日,用百味飯食五果等供養十方佛僧,即可令其母脫離苦難。

四、《盂蘭盆經》的經典語錄

1、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

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

2、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3、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

4、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