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任何事情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怪別人


時間:2018/7/27 作者:王習訓

復須忍耐內外榮辱,策勵其心,故名安忍」,你看這多重要!內,讓自己不生煩惱,清淨平等心不受外頭境界影響,無論是別人讚歎。榮,不起貪心、不生傲慢;辱,不生煩惱、不起怨恨,要用平等心來看待。策勵其心,那就是好事情,順境、逆境都幫助你長成、都幫助你成就。

不是幫你成就,就是幫你墮落,境界就是這樣的。所以境界是個中立的,沒有善惡,善惡都在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用得正,提升了。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提升了;如果他怨恨,他就墮落了,他就又回到六道輪迴,搞冤冤相報。所以我們要記住,外面境界永遠沒有善惡。

蕅益大師說得很好,他講「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我們用好的心看外面的境緣,境是物質境界,緣是人事境界,你用好的心看,都是好;你用不善的心看,全都是不善。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看我們用的是什麼心。這不就是說境隨心轉!

現在量子學家提倡以心控物,就這個道理。要用我們的心改變外面的環境。你天天改,不要急著怎麼還沒有轉過來?不要想這些,我功夫不到。只一味求自己,不要求外面,這就對了。我們要從外面求那就錯了,從內求就對了。所以佛法稱為內學,佛經稱為內典,就是這個道理。佛法是向內,不是向外的。如果向外叫外道,就錯了,完全錯了。

記住前頭第一句話,「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華嚴經》上說的。十乘理觀裡面告訴我們,色是心造的,全體是心。說得多乾淨!一句話,遍法界虛空界全體 是心,誰的心?自己的心,不是別人的心。所以任何事情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怪別人。好,自己造的;不好,也是自己造的,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