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是樸實的菩薩


時間:2018/7/29 作者:芬陀利華

福安古觀音閣原創文章

文殊菩薩是佛的童子,普賢菩薩是佛的長子,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那地藏菩薩呢,我說,地藏菩薩好比佛的長工和管家。以前家庭有長工,就是長期打工的,還有管家,大事小事都管的。

為什麼是長工,就是長期打工,長工一般有體力活的,許多物質世界的改變,種稻田,修房子,這些都要長工的。因為他們有體力,有一門技術。那地藏菩薩類似於長工,能幹髒活累活的長工。這些工作,長工不僅不嫌棄,而且很樂於去做,所以培養了很多福報。

你看剛出家,就像長工,煮飯、燒火、洗碗、過堂,累活髒活都做。而這些活能培養很多福報,尤其越累越髒的活。以前文殊普賢都示現在廚房裡頭,因為累的活培福報容易。

所以修地藏法門,不捨棄任何微小的細行,積少成多,他福報就來了。不是清高的說,我會講法。講法是要福報基礎的啊。是要靠道德感召的啊,不是靠自己口才啊。無礙辯才是功德智慧,自己德行感召啊,不是口才很好,道理一大堆。

第二個,地藏菩薩又是大管家,大事小事都要管的。一般菩薩不愛管的,地藏菩薩都來管。為什麼?管就是為了跟你結緣啊。比如生病了,念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來管你了,你病就好了。那你對地藏菩薩就有些信心了,喔原來這菩薩,還真的有點感應。這就是地藏菩薩管你的好處。一管,你就進門了。先種下善根再說。

尤其末法時代,眾生福報小,很少的少部分人業障小,從小就童真入道一心修行。更多的,幾乎百分之九十的,信佛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情才來找三寶,可見說不是大善根,只能算小善根。那如果這些事情都解決不了了,他就很難起信心。那地藏菩薩就有個神通力,就是適當的解決一些問題,讓眾生起信心。

所以大家要關注一個問題,是地藏菩薩神力的問題。就是他本來有神力。我覺得佛菩薩要是真沒有神力的話,佛教肯定無法流傳這么久。所以他的神力,改變世俗的神力確實存在。就像法華經講的,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這種超越世俗物質約束的存在。

你看世俗人,尤其是在中國這個儒家思想,很成熟的地方。幾乎人人都想成就時,我們更多的,需要法界一股力量的加持。這就是我們求佛的原因。

我覺得求佛,是修行過程中的正常過程。尤其中國體系內,求佛菩薩保佑,也是正常心裡。就像中國人求老天爺保佑概念一樣。你什麼都不求,那是一種狂妄。所以地藏菩薩剛好滿足眾生求世俗事情的願望。把眾生從世俗中慢慢拉進來。

人的願力很重要。願力就是讓人不退失。過得太好了容易墮落,過得太差了,也無法顧及別人。不好不壞是最好的狀態,把眾生給一步步度進來。這需要願力的加持。

我說地藏菩薩是清理垃圾的菩薩,是長工。清理垃圾的人,首先要覺知垃圾。就像我們一樣,先要覺知生命中那些垃圾,我們自己的惡業。人靈性不足,就不懂得清理。感覺是正常。好比說,吃肉喝酒不對,很多人不覺得,他們覺得這個是正常的。所以要覺知生命的惡習,首先要改變清淨自己的業力。這就需要多念地藏經。就像化妝、整容這些其實都是不好的習氣種子,但現在人不覺得,他覺得很正常。這就是無法辨別生命中的垃圾一樣。

我們平常思維,都是生活上的。不是生命的。生活中很多痛苦都是和人起煩惱的。那生命的東西,是直接自己面對自己的。不是面對別人的。自己面對自己的貪嗔痴、嫉妒,還有自己過去犯下的惡業,我們要好好覺知,從惡業的背後覺知自己的習氣。是不是愛面子、攀比,常常驕傲,看不起人,自卑啊。我們要勇敢面對自己,這個很重要。所以一念經,你就是要面對自己。自己的惡業能覺知,我們的怨恨,對社會、對他人的抱怨就會少很多。

比如很多人婚姻不順,家庭暴力痛苦的。我就問有沒有墮胎過,邪淫過。為什麼?我們要面對自己的惡業。也許丈夫對你很差,你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原因,要從自己的惡業上去找,為什麼感召不到丈夫的愛。有沒有邪淫的業。自己被騙,那有沒有騙過人。我們要慢慢覺知自己。這個很重要。

人首先是社會的人,處理不好自己的惡業,你就處理不好社會和人的事情。有惡業你怎么能感召到好的社會對鏡。犯邪淫,怎么感召好對象。常說謊怎么感召誠信的人。所以覺知自己,通過外在的相來看自己的惡業。

古人講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也有可憐之處。為什麼可憐,被社會所拋棄,因為他肯定曾經有自己的惡業嘛。要好好反省。那他很可恨,確實又覺得可憐,因為他無明啊,對不對。人都有佛性,結果他佛性沒有開發出來,惡的就開發了。為什麼?因為沒有遇到佛法啊。

所以地藏經是普勸所有初學佛的人要念的經典。一來地藏菩薩的神力為本尊。能懂得念的,慢慢地藏菩薩就會指引他。至於快還是慢,那就看眾生的個人根器了。但首先很重要的,就是這種子要種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