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往生並專念佛號的人受十方諸佛保護憶念


時間:2018/8/2 作者:仁澤

願往生並專念佛號的人受十方諸佛保護憶念

淨宗法師:念佛者受十方諸佛保護憶念淨宗法師:

第十文:十方諸佛等護念念佛行者之文。

這是根據《阿彌陀經》的經文意義,但引用的是善導大師的《觀念法門》、《往生禮讚》。“護”是保護,“念”是憶念。十方諸佛保護、憶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人。

如果不是念佛的人呢,就得不到保護了。不是念佛,那你要達到菩薩的級別,才受十方諸佛的護念。經典都有明說的:在凡夫地,得不到護念。

《觀念法門》云:

又如《彌陀經》說:

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盡一生,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

前面這一句是善導大師解釋上面《阿彌陀經》那一段經文。把“善男子、善女人”的“善”字略掉,“若有男子、女人”,就通指一切人,怕人家誤解說“善男子、善女人才有份,那我可能沒有份……”所以略掉,經文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念佛眾生,稱為“善男子、善女人”,所以不矛盾。“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盡一生”,即是解釋前面“若一日……若七日”,“若”是不定詞,和《無量壽經》里的“乃至十念”是一樣的意思。“乃至十念”是從多到少,“若一日……若七日”是從少到多。底下說“及盡一生”,你不止七日七夜的壽命,還有八日、九日……就是一生的壽命;如果不到七日,一日就命終了,就是“若一日一心不亂”;二日命終,就是“若二日一心不亂”,依此類推。若半日命終,那就“半日一心不亂”;若一小時、若十聲、若三聲都一樣。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把“一心不亂”解釋為“一心專念”,和《無量壽經》“一向專念”的意思是一樣。這個誰都做得到,這個並不難。

一心之義

關於“一心”,有二種解釋,一個是安心方面的,一個是功夫上的。淨土宗都從安心上來解釋,聖道門因為不了解淨土門的安心,總是從功夫上來理解。

“安心”就是說,“我一心一意靠倒這尊佛,不改變,沒有二心”,這叫一心,誰都做得到。比如父母對兒子說:“你要一心讀書。”他就不會問父母“我怎么一心讀書?除了讀書,我心裏面還要想別的事,放學回家路上,看見一隻螞蚱,我還在那兒玩了一下,這算不算一心?”這孩子不會這樣問的。領導對部下說:“你要一心工作。”這都是我們做得來的,是要安心,然後好好來做這件事情。佛告訴我們說:“你要一心念佛,你不要想七想八,你不要懷疑念佛不能往生。”你好好念佛就好了,這叫一心。

“功夫”的一心是什麼呢?就是我念佛、我行持的功夫達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證得阿羅漢果位了,理一心不亂就是達到登地菩薩果位了,破無明、證無生法忍了。那沒有一個做得到的。所以,那樣的解釋,不是我們凡夫做得來的,也不是淨土宗的解釋。這一部《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為五濁惡世眾生說此難信之法,五濁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眾生都善根薄少,哪能達到事一心、理一心不亂呢?佛說法被機,決定不會要求凡夫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叫你要一心念佛。所以,善導和尚解釋說“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這樣就對了,我們都做得到。

所以,同樣的經文有不同的解釋,不同的解釋引導不同的修行。解行不同,專雜有異。我們依彌陀示現的善導和尚的解釋,是最穩當、最正確的。

諸佛護念

此人常得六方恆河沙等佛共來護念。

這樣的眾生就日夜獲得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共來護念。有多少佛呢?經中經常比喻說“恆河沙”,恆河是印度的一條大河,跟我們中國的長江一樣,幾千里長,四十里寬的河床,都是細細的沙子,非常的細,金色的沙子。一把沙子有多少粒,數得過來嗎?一把沙子可能不知多少萬粒了;那么,房子那么大一塊地方,沙子有多少呢?數不清了;那么四十里寬、幾千里長這么一條河流兩邊的沙子是多少粒?那就數不清了,所以,經中經常用“恆河沙”來比喻。恆河沙等佛都來護念,東方有恆河沙的佛也來護念,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都來護念。我們一個小小的凡夫,就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得到這么多佛的護念,你還不滿足,這就叫不知好歹了,你就不知道念佛法門的尊貴了,再學別的雜行雜修,不得諸佛護念,你多可惜啊!

故名護念經。

所以這部經又叫做護念經。經中這樣說的,“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為什麼叫護念經呢?善導和尚解釋說:“念佛之人,六方恆河沙諸佛常來護念,所以叫護念經。護念之意者(護念的含義什麼呢?),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諸佛菩薩來護念,惡鬼、惡神就遠離了,不能得到報復的機會。

人生的兇相

如果你不念佛,惡鬼惡神(我們生生世世和眾生結的惡緣),他就找機會來報復你,你稍不留神,得了一種惡病,到醫院怎么看也看不好,原來是惡鬼惡神來找你麻煩,所謂業障病。或者稍不留神,出車禍了,是你前世損害了人家的性命,今生他來報復。

所以,我們在這世間,做人很危險,真的非常危險!我們加害給一切眾生身上的殺生之罪、偷盜之罪,都要落到我們身上,無量劫來,我們做了多少?今生你還在這裡平平安安,那一定是諸佛菩薩的慈悲,不然的話,你哪有這樣平安呢?你出門一天遭八次車禍都不為多,你害了多少眾生啊,殺了多少性命啊?你要這樣想一想:你看自己一頓吃魚吃蝦,吃了多少?那些魚蝦變成人,它會放過你嗎?業報來感,就知道,它不是故意來找你,自然而然就來了,它不需要記得,這是業報,因果報應。它投胎做人了,你也做人了,說不定你就死在它的手上,因為它當初死在你的手上。

像梁武帝那個時候,有位國師有神通。有一天,梁武帝要下棋,下棋的時候,就跟門口的衛兵講:“今天我下棋,什麼人來我都不見。”這時,剛好國師來了。衛兵說:“大王下棋,不能求見。”國師堅持要進去。衛兵通報說:“國師來了,您看見不見?”梁武帝沒聽到,正在下棋,說了一個“殺”,吃掉對方一個卒。衛兵一聽,“噢,大王說不見,他硬要來見,大王說‘殺’。”出去就把他綁著殺掉了。殺了之後,大王下棋下完了,就來問:“今天講好的,國師要來,來了沒有?”衛兵說:“來了。”“來了怎么沒有叫他進來啊?”門衛說:“叫他進來了。”“進來到哪裡去了?”“進來把他殺了。”“好大膽!怎么敢把國師都殺掉了?”門衛說:“我們進來稟報,大王你說‘殺’,就殺掉了。”梁武帝就後悔不已了,就問:“國師臨死之前說了什麼?”衛兵就複述了國師臨死之前講的話: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然後還說,在多少多少生以前,梁武帝是一隻蚯蚓,國師當時是一個小沙彌,小沙彌有一天鋤地,用一把鍬,一鍬鏟下去,蚯蚓當下兩段了,這是無意當中把蚯蚓殺死了。所以,到今天,梁武帝也無意當中說了一個“殺”,就把他殺掉了。

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我們還有意到街上買魚,“這魚好看不好看,肥不肥,活不活?”這個罪業很大啊!回家來,殺啊,燒啊,然後請客說:“來來來,多吃一點。”你說那魚聽到,它高興嗎?

我們造這么多罪業,可以講:人生的兇相非常的多。要多念佛,念佛諸惡鬼神不能得便,也沒有橫病、橫死,不會得那些古古怪怪的病,也不會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在你不知不覺當中就消失了。所以,一稱“南無阿彌陀佛”,滅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我們的罪業太多了,有人說:“佛菩薩不保佑我。”你這是太不懂事了,不知道保佑了你多少,化解了你多少罪業你不知道啊!現在的世道,天災人禍,時時處處發生,而你今天上街能夠平安回來,佛菩薩保佑了你啊,不然你還不知道受什麼罪呢。因為我們過去的罪業確實太多,有這樣的罪業,如果念佛,它自自然然就消失了,叫“自然消散”。所謂“自然”,就是不是在我們眾生的思考範圍之內,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自然就沒有了。比如晚上睡覺,月亮自然照著你,你睡著了,不知道,它也照著你,並沒有說你知道它才照。我們念佛,我們不知不覺當中,罪業消除,逢凶化吉。

“除不至心”,除非你不是真心,你懷疑,“哪有這么回事?”那就效果差了。所以,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有一分恭敬,得一分成效。念佛不可懷疑,往生更不可懷疑。

菩薩擁護

《十往生經》云:

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

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

“彼佛”就是阿彌陀佛,“遣”就是派,派了二十五位菩薩保護你,光是佛還不止呢,菩薩也來了。

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

一切時,一切處。

白天,晚上,任何地點,怎么樣?

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都保護著我們,比父母保護自己的獨生子女還要慈愛、呵護千萬億倍都不止。父母雖然愛子女,沒有那么大的能力。你牽一個小孩子上街,說不定還丟掉了,你雖然想保護他,哎!一轉眼,小孩子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佛菩薩就不一樣了,有他心道眼,有無量慈悲,有光明智慧,二十五位大菩薩跟在你後面,如影隨形,你看你走路多么地神氣啊!念佛人走路都是神采奕奕的,為什麼?你在前面走,知道後面有二十五位大菩薩,頭頂上空還有很多諸佛,當然了!經中說:念佛之人身上放四十里光明,一切惡鬼惡神早就退散了,一切善神善鬼合掌恭敬:“噢,念佛人來啦!”

又如《觀經》云:

若稱、禮、念。

“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禮”是禮拜南無阿彌陀佛,“念”是憶念、想念阿彌陀佛。

願往生彼國者,

願往生極樂淨土的,不是說你專門求人天福報的。

彼佛即遣無數化佛,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護念行者,

復於前二十五菩薩等,百重千重,圍繞行者,

不論行住坐臥,一切時處,若晝若夜,常不離行者。

無數化佛,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百重千重,團團圍繞,不論行住坐臥,不離開你。就怕你改變了,心中懷疑,放棄了,“我念佛哪有這么大好處,我修別的法門……”你自己的心一改變,諸佛菩薩自然就消退了,那樣損失就大了。

有一個例子:北京有位居士,叫青明慧,她有一個感應。她生病了,在醫院注射一種藥,一下子昏迷過去。人家看他昏迷了,其實她不是昏迷了。她醒來就告訴大家:“哎呀!真的是念佛之人二十五位菩薩常來保護啊,以前只在經典里看到。”她真的見了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韋馱菩薩,還有很多菩薩,她不認識,都在旁邊坐著,都在旁邊護念她,高興得不得了!真的是這樣的。所以,佛經講的話,決定不會虛假。

法然上人講:“三昧道場雖狹,而無數聖賢側塞(念佛的地方叫三昧道場,我們今天大家在這裡念佛就叫三昧道場,雖然很狹小,但是無數的聖賢把肩膀側著擠進來,為什麼?保護你啊);念佛草庵雖隘,而恆沙聖眾雲集(念佛的茅草棚雖然很局隘,但是無數聖眾都在空中雲集,為什麼?也是來護念你)。若人不念佛,則恆沙聖眾,一個不接;無數化佛,一佛不來。念與不念,得失天淵,行者應知。”

若不念佛,這些聖賢會來嗎?一個也不來,一佛也不來接。若念佛,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而伸手要迎接你、援救你。所以念佛與不念佛,就有這么大的差別。我們應當常行念佛。

只管念佛

念佛不光有往生成佛的利益,還有今生種種現實利益,所以,也有人問了,“我身體不好,有災難,業障重,是不是念《滅定業真言》?求子孫,是不是念觀音菩薩?求開智慧,是不是念文殊菩薩?”這些都不必要了,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現實利益通通在裡邊,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你看二十五位大菩薩,還有無量無數化佛化菩薩都來了,二十五位大菩薩裡邊有觀音菩薩,有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普賢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韋馱菩薩。你還能知道什麼菩薩?通通在裡邊,還有無數菩薩。所以,你只要念佛,你不要再單獨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地藏王菩薩也跟著後面就來了,那是肯定的!

國王出駕,大臣就要環列左右;國王、大臣來了,當差的更來了。國王就是阿彌陀佛,大臣呢?就是觀音、勢至、地藏王等等這些諸大菩薩。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佛來保護你,那諸大菩薩肯定通通都來。那么那些善神善鬼,就是當差的,他們當然也來了,他不敢落後,所以說“菩薩相隨,天人擁護”。我們念佛之人,自然獲得一切諸佛、諸菩薩、諸善神的保護,無有不足。

今生求子、求財、求平安、求消業障、逢凶化吉、超度祖先,你都只管念佛,無不靈驗。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沒有必要說:我要超度亡靈,就去放焰口,我要乾什麼,就念什麼……那就雜了,不需要。你想想看:阿彌陀佛都來了,什麼能不來?通通都在裡邊了,通通都有了。這樣你就專修念佛了嘛!

這第十文最後還有一句 :

今既有此勝益可憑,

願諸行者,各須志心求往。

說念佛有這樣殊勝的利益可以作為憑靠,希望念佛之人應當真心不懷疑,求生極樂世界。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