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夏季一定要注意這10個傷脾胃的行為


時間:2018/8/3 作者:仁澤

1狂吃冷飲

一到夏天,冷飲便進入了熱銷期。有些人吃起來毫無節制,寒氣也隨之進入體內。寒傷脾,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輕則腹痛、腹瀉,重則噁心嘔吐。緩解不適症狀的方法是喝點薑湯,如果噁心想吐,還可以喝點藿香正氣水。吃冷飲的時候最好多在嘴裡含一會兒,以減少對脾胃的刺激。適量的冷食冷飲可以消暑降溫,但一味貪涼可能給身體造成負擔。

2猛吹空調

空調吹出的冷風為外寒,也對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調、電風扇環境中,容易出現肚子涼痛,甚至腹瀉,都和外寒侵襲脾胃有關。當下,很多白領在空調房中穿著厚外套辦公,首先很不環保,其次室內外溫差過大,容易感冒。用傳統的手扇取代空調,最健康。下班前應把空調溫度調高或提早關掉,以適應下班後的環境。夏天不要過於貪涼,控制好空調溫度,室內外溫差儘量勿超過5℃。

3穿衣露腰腹

夏日的街頭,很多時尚女孩穿著露臍裝,趕時髦的代價是脾胃受傷。肚臍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名為“神闕穴”,它的背後還有命門穴。裸露腰腹會讓這兩個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襲,不僅傷脾胃,還會傷腎、傷骨頭。晚上睡覺時,這個部位也一定要蓋好。愛穿露臍裝、吊帶裝的女性在溫差大時或進入有空調的地方時最好穿一件外套,以免“凍”出病來。

4喝太多涼茶

近年來,涼茶逐漸成為全民喜愛的飲料。正宗的涼茶內含性涼的中草藥成分,比如菊花、金銀花、荷葉等,有去火的功效,內熱、上火的人可以適當喝一些。但對於脾胃本就虛寒的人來說,喝太多涼茶就是“雪上加霜”。涼茶不宜長期飲用,月經期女性、準媽媽、產婦、幼兒都不宜多飲。

5不吃主食

一到夏天,很多人胃口不好,不愛吃主食。中醫講“五穀為養”,不吃主食,脾胃會越來越虛弱。如果胃口差,可適當吃開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點養生粥,如綠豆薏仁粥、山藥扁豆大米粥、紅薯燕麥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6生吃蔬菜

熱天在廚房做飯是種煎熬,因此很多人選擇不用開火的涼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冷盤偏涼,生吃不容易消化,都傷害脾胃。一天裡必須有一個烹製的熱菜。瓜類、豆類富含營養,夏季可適當多吃。

7沉迷麻辣重口味

夏天夜晚的街頭,麻辣小龍蝦、麻辣燙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愛。夏天濕氣較重,吃點麻辣的食物有助於除濕、開胃和醒脾,但吃得太多會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長口瘡,這時可喝點綠豆湯或吃點西瓜清火。

8大量喝酒

酒精同樣會刺激胃黏膜,還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對脾胃極為不利。

9飢一頓飽一頓

脾胃喜歡規律的生活,定時定量、細嚼慢咽,是保養脾胃的要訣。如果經常飢一頓飽一頓、邊走邊吃或吃飯中談事,時間長了必然導致脾胃虛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10熬夜

夏天天長,再加上炎熱,很多人習慣晚睡。近日來,世界盃激戰正酣,很多人熬夜看球。熬夜傷陰,容易引起陰虛、氣虛,不僅傷害脾胃,五臟都很受傷。要想養生,必須睡好“子午覺”,即晚上睡覺不能晚於11點,中午再睡半個小時,才有益於健康。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