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供奉財神的真正意義


時間:2018/8/9 作者:王習訓

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字少伯,華夏族,春秋時期楚國宛地三戶(今河南淅川縣滔河鄉)人。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經濟學家和道家學者。曾獻策扶助越王勾踐復國,後隱去。著《范蠡》二篇,今佚。

范蠡為早期道家學者,楚學開拓者之一。被後人尊稱為“商聖”,"南陽五聖"之一。雖出身貧賤,但是博學多才,與楚宛令文種相識、相交甚深。因不滿當時楚國政治黑暗、非貴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國,輔佐越國勾踐。傳說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遨遊於七十二峰之間。後定居於定陶(今山東菏澤市定陶區),期間三次經商成巨富,三散家財,自號陶朱公。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被視為順陽范氏之先祖。范蠡與西施是夫妻。

供奉財神的真正意義

淨土法門:供奉財神的真正意義

摘自淨空法師講《普賢行願品的啟示》第6集,編號:04-07-06

中國大陸供財神,現在我看很多地方做生意的人大概都供財神,保佑你發財,其實這觀念都是錯誤的,迷信。

中國大陸上供財神供什麼人?供范蠡作財神。

現在我看許多地方把關公當作財神,我們不曉得這是什麼意思。供范蠡(li)作財神有道理,為什麼?他是一個會賺錢、會用錢的模範,我們要向他學習。

范蠡這個人實在是了不起,有智慧又有福報。他生於春秋戰國時代,是越國人。越王勾踐被吳滅了之後,越王勾踐有兩個幫手,一個范蠡,一個文種。這兩個人幫助他,二十年之後真正復興,再把吳國打敗,把吳國消滅,這是雪恥、中興,了不起的一位大人物。他對於國王勾踐認識得很清楚,這個國王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國家多事的時候,有災難的時候,他需要用我們,他會對我們很好;國家太平沒事了,用不著了,恐怕要把我們這些人都收拾掉了,他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就改名換姓跑掉了;而且還留一封信給文種,勸文種也跑。文種不相信,沒過幾天,果然越王勾踐賜他一把寶劍讓他自殺。所以這個人真有智慧。

改名換姓之後,他叫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去做生意,做小生意,做了沒多久發大財,發了很大的財。發財之後,他把這些財產全部布施救濟一些苦難的貧民。散掉之後,從頭再做起,做了沒幾年又發了,發了他又散。這中國歷史上很有名的“三聚三散”。他能夠賺錢,他能夠散財,所以中國以後供他作財神,告訴你做生意賺錢要學他。這個人是真正有大智慧、大福報。

所以供關公作財神很沒有道理,講不通的,關公是重義氣;供范蠡作財神很有道理。

這是說明人是有命運的,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里有的決定是有,命里沒有的也不要強求,為什麼?求不到的。命裡面有的丟也丟不掉,所以你布施,它會再來,而且來的時候總會來得多一點,好像還有點利息一樣,它不會來得少,會來得多一點。所以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你才有膽量放心大膽去布施。布施掉的時候,你也不要害怕,真正明白這個道理。

但是不能存僥倖的心,“這個生意好做,一本萬利,我就試試看”,一試就沒有了,一去不回頭了,那就錯了。不可以用僥倖心,要用真誠的心修布施供養,這是修福。

僥倖的心,“希望我布施掉了,下一次會更多”,范蠡當年布施沒有存這個心,沒有存再發的心,哪裡曉得自然再發,證明命里的財富丟都丟不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