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本固枝榮重孝道


時間:2018/8/12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升到忉利天,去度他的母親。因為佛出世七天之後,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就死了,死後生到忉利天去。摩耶是梵語,翻成中文是「大術」,又翻成「幻」。佛的母親是過去千佛之母,所有佛出世,她都來做佛的母親,就這麼奇怪的事。她來做佛的母親,等佛成佛之後,佛又要說法去度她,這就像我們人間唱戲一樣。

這世間,若是你明白了,一切一切都好像做戲似的;在這做戲的裡邊,那就是人生的一個真諦、人生的一種真理。你若是在這一個真理上明白,那個真理你也就明白了。所以看戲,一般不會看的人,只看戲的節目如何如何,有悲歡離合,又有一些個喜、樂、哀、懼、愛、惡、欲,就看這一些。明白的人呢?一看!啊!原來這都是如幻如化,人生不過如此。「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所以佛教化眾生,也是遊戲三昧。他對這件事情並不當一回事。不是像我們一般人,東也執著,西也執著,南北更執著,上下更放不下。不能看一切都是圓融無礙的、一切的一切無非是虛妄不實的境界。如果不能這個樣子,就有所執著了。佛母摩耶夫人的角色,就是做佛的母親──千佛之母。而每一尊佛成佛之後,又要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每一尊佛都是這樣。但是這個說法,需要輪王來請法,輪王,就是轉輪聖王,或者帝釋。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去說法,這是誰請的呢?這是他父親請的。他的父親就是輪王,他對佛說:「你應該到忉利天,為你的母親說法,救度你的母親!」這是輪王向釋迦牟尼佛請法。

又有的經典說是帝釋請法。帝釋就是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他就是以前那個修廟的窮女人。那個窮女人因為修廟就做了天主,做了天主之後,知道佛的母親在這個天上,於是就去請佛來忉利天說法。有的經典是這麼講的。那麼無論怎麼講,總而言之,佛說法,就要有人請法。

釋迦牟尼佛為母親說法,說個什麼法?說《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法。這個法是說孝道,人人都應該孝順父母。為什麼要孝順父母?因為父母是人的根本,你孝順父母,就等於自己給自己上肥料一樣。自己行孝道,就是在自己的根上灌溉肥料。所以如果不孝順父母,將來絕對沒有什麼前途的。若是能孝順父母,這把你的根本栽培好了,將來一定會有很光明的前途。

所謂「本固枝榮」──根本栽培好了,枝葉自然就會欣欣向榮;「根深葉茂」──你這根培得深了,你的枝葉也會茂盛。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說這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